首頁 要聞 綜合

軌道建設 學者:鐵路立體化百害無益

【記者張原彰 /台北 報導】對於行政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昨(23)日表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除鐵路立體化外,多數有可為。

他認為,鐵路立體化尤其是地下化是「有百害而無一益」,因為立體化用意在縫合鐵道與車站兩側的發展。但經研究,真正因軌道運輸而發展的地帶多在車站周圍,對鐵道沿線影響小,而目前台灣多個跨站式車站已可消弭南北站的發展落差,並不需要走立體化的路,尤其是地下化耗費的成本相當高,且軌道變少增加營運困難,應更審慎評估效益。

至於都市捷運計畫中的基隆捷運輕軌計畫,張勝雄認為,按照軌道建設主管機關的分工,高鐵與台鐵歸交通部,市內軌道運輸歸地方政府,但基隆輕軌目前由交通部主導,背後恐大有涵義。

張勝雄認為,若每個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發展所屬的輕軌系統,每個系統規模小,「這對台灣來說可能不是好事!」由交通部作基隆輕軌的主導,可幫助台灣訂出較明確的輕軌規範,這有促使將來火車國造的可能性,有國家產業發展的脈絡在,且未來能進一步降低輕軌系統的維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