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產業達人】拒接低價單生產黑心貨 網椅達人:堅持做最好的

現代人不分晝夜使用電腦,常坐到腰椎變形。每個人高矮胖瘦不同,挑選的電腦椅除了符合人體工學外,多功能設計可方便調整個人不同所需。(林政宏提供)
現代人不分晝夜使用電腦,常坐到腰椎變形。每個人高矮胖瘦不同,挑選的電腦椅除了符合人體工學外,多功能設計可方便調整個人不同所需。(林政宏提供)

【賴友容/台南訊】我們每天坐椅子的時間比睡覺還要長,選張好椅子比選好床還重要。

有的椅子坐下去非常舒服,一坐就不想起來,有的椅子坐不久就令人渾身不自在,想起身。一張椅子具備了減輕腰椎的壓力,也能夠讓肌肉放鬆等條件,就是好椅子。

尤其更要重視電腦椅的選擇,現代人不分晝夜使用電腦,常坐到腰椎變形。每個人高矮胖瘦不同,挑選的電腦椅除了符合人體工學外,多功能設計可方便調整個人不同所需。

好椅子我們可從椅座的高度與深度、椅背的弧度與斜度、扶手等4個角度評估外,台灣悶熱高溫的天氣相當長,網友們更要考慮電腦椅面的材質,才能舒舒服服度過夏天。網椅是個不錯的選擇。

網椅達人林政宏研發團隊,是一群模具與機械的工作人員,最初以設計各種模具為主,研發設計人員全天坐在工作椅上,需要精細的繪圖與長時間的專注,常不自覺前傾,下班後腰痠背痛,特別是夏天,即使開了冷氣,不透氣的坐墊與椅背,對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等存在負面影響。

一體成型專利 坐墊彈性始終如一

針對台灣高溫天氣,該團隊找到通風、散熱功能的網布,作為椅背與椅座的材質。網布經團隊測試符合耐洗、不褪色、不變形,保持彈性始終如一的特性。

為了實現「做最好最有品質的椅子」的初衷,林政宏建置了在台灣唯一依美國辦公家具協會(BIFMA)的整套測試設備,作為研發及商品測試的標準。

經過不斷測試改進,人體工學網椅的坐墊經過嚴格品管測試,可耐重120公斤,及重力加速度壓力測耐重136公斤。另外在台灣天氣考量下,網椅材質也通過透氣測試標準,能夠有效調節乘坐者體溫。

坐過一般網椅的網友會覺得坐墊的網布越坐越鬆的經驗,並產生夾肉現象,想說是網布本身產生疲乏的現象。其實沒有這麼簡單。

林政宏表示,網布耐用程度取決於支撐網布的網架結構。傳統網椅以人工方式拉撐網布的緊度後,再以釘槍固定,透過人工操作不同的施壓程度,影響網架布面的緊度且容易鬆脫。

人體工學網椅則在網布射出製程中,直接以一體成型的模具拉撐網布外,應用科技的計算,有效算出最佳的網布支撐係數,讓每張椅子都達到優良品質的一貫性。

該團隊結合塑膠的模具、射出技術及材料特性,同時配合設計理念,研發網椅與框架「一體成型」的科技化生產技術,並取得台美日德澳中等國專利。

槓桿椅背 可自動調節腰背支撐

透過親身體驗,該團隊研究出網椅支撐腰部的角度,可以提高脊椎的自然曲線,並為下背部提供良好支持,即使鎖定在90度的坐姿下,仍然符合最佳人體工程學的定位。

同時,研發椅背的角度設計,達到包覆身體背部線條,讓身體趨前時腰部仍有服貼支撐,確實提供舒適有韌性的支撐體驗,減輕腰背的疲勞。

網椅的椅背採智慧槓桿原理設計,可聰明地根據使用者的體重,加上背部後仰的重量,調節傾仰程度,真正量身訂做的工學設計。

辦公椅斷裂的危險現象時有所聞,問題出在椅子的骨架、框架強度不足所造成。

對塑膠領域相當專業的林政宏團隊,則使用工程塑膠(加入玻璃纖維)加強網椅的韌性與硬度,其耐寒不變脆的特性滿足寒帶國家的需求。更將塑膠射出的包射技術,運用在扶手面上,獲得柔軟觸感。

注重小細節 一顆螺絲也不放棄

該團隊不停歇研發,不斷增加網椅的多功能性。為了順應高矮胖瘦不同身材者使用的深淺度,開發可以調整伸縮的坐墊,在辦公時調整淺坐,讓腰背可服貼地倚靠椅背,休息時前移坐墊深坐,增加後躺的空間,減少壓迫感,增加舒適度。

至於頭枕應該支撐在頸部,不是頭部,因此設計可調高低及角度的頭枕,達到紓壓效果。

扶手的功能除調整高低支撐手臂,避免肩髈痠痛外,扶手面設計前後左右及旋轉等功用,當使用電腦時可調整成內八的角度,方便打鍵盤,把扶手往外推開方便起身,還設有單一按鍵,可全部鎖定扶手面,避免起身時手按住扶手往外推移,造成跌倒危險。

一張椅子有眾多小細節須注意,小到每顆螺絲也要由合金打造,增加椅子的強度與韌性,避免螺絲支撐不住身體重量而斷裂分解。合金螺絲一般使用在機器設備上。

從海外紅回來自創品牌

林政宏3兄弟分別從事塑膠模具工作,1994年相約回嘉義合開公司代工開模具,規模與技術並成為當地的佼佼者,同業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都獲得滿意的處理。

因產業外移,到1999年模具需求一瀉千里,不得不尋求新產品開發。

2005年因緣際會接觸到辦公網椅,開始導入網椅的開發,經過2年實驗室的測試修改,才開發成功符合美國BIFMA標準的人體工學網椅上市。但沒有客戶,找客戶成為3兄弟的新難題。

2010年美國一家通路商開始下大單,每年為其代工約10萬張網椅佔公司6成產量,林政宏同時成為台灣網椅最大出口廠商,好不風光。但每年都被要求降價下,因不想做黑心工廠求生存,到第3年不再降價時,隨即被斷單,公司馬上面臨第2次的生存危機。

但危機就是轉機,2013年3兄弟著手自創品牌,擁有自己通路才能永續經營,不被層層剝削。

銷美期間在美國網路上連續3年獲得5星評價,銷售期間沒有客訴,客戶反映說,還沒有賣過這麼好的椅子。林政宏表示,堅持著做好東西的初衷,品牌一定經營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