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中資頻入美敏感科技領域 五角大樓籲警惕

中國籍科學家余龍(Yu Long)於2016年年底承認竊取美國軍事機密交給中共,將面臨最重35年監刑。圖為聯合技術開發中心宣傳照。(United Technologies Research Center網站)
中國籍科學家余龍(Yu Long)於2016年年底承認竊取美國軍事機密交給中共,將面臨最重35年監刑。圖為聯合技術開發中心宣傳照。(United Technologies Research Center網站)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本週製作白皮書,呼籲川普政府保護敏感科技領域的潛在關鍵技術,警惕中資企業用投資「換」技術。

《紐約時報》週三(3月22日),發表題為「五角大樓警覺中資進入美國敏感科技領域」的文章,在具有潛在軍事應用的尖端技術領域,來自中國的企業已經成為美國初創公司的重要投資者,這些企業很多是隸屬於中共的國企,或和中共領導人有聯繫。

文中提到,美國空軍曾向波士頓一家,人工智慧型初創公司鈕瓦拉(Neurala)求助,希望增強軍用機器人的感知力。但是當鈕瓦拉需要資金時,美國軍方幾乎沒有做出什麼反應。隨後鈕瓦拉從一家具有國有公司支持的中國投資公司獲得投資。

在美國國內融資困難的情況下,鈕瓦拉的首席執行官凡塞斯(Max Versace)表示,中國投資者更願意冒風險,而且也很願意快速達成交易。為鈕瓦拉提供投資的是中國「海銀資本」,它的大股東是中國國有企業光大集團的子公司。除了投資鈕瓦拉外,該公司還在2015年投資商業太空遊公司(XCOR Aerospace),後者製造太空飛船和引擎,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有合作。

中方投資人的背景已引起美方密切關注。防務集團(Defense Group)在2016年年底向國會提交報告,認為鈕瓦拉獲得的這筆(中國)投資,可能會導致中共取得該公司的基礎技術。而且這筆交易可能產生足夠大的不確定性,讓美國官員開始避開鈕瓦拉的研發技術,浪費掉那些已經投入到該公司的美國資金。

儘管接受投資的鈕瓦拉首席執行官凡塞斯表示,公司會千方百計確保中國投資者,無法獲得它的源代碼或其它重要技術訊息。但是「海銀資本」創始人王煜全的發言仍讓人擔憂中企的投資目的。王煜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該公司的部分目標是打造中國的工業能力,「我們爭取把研發的一部分搬到中國來,避免中國只是負責低端的生產環節」。

像鈕瓦拉這類具有潛在軍事應用的尖端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已經成為美國初創公司的重要投資者。《紐約時報》稱:「這些初創公司中有些製造,航天器火箭發動機、自主海軍船舶傳感器,有些製造可以給戰鬥機駕駛艙印刷柔性螢幕的設備。這些中國投資者中有很多都隸屬於國企,或者是和中共領導人有聯繫。」

但是尚不清楚這類交易的規模和深度,因為初創公司及其投資者沒有披露這些訊息。據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數據顯示,中國在美國創業界的活動非常活躍,7年來(2008~2015年)投資額翻了4倍,2015年的投資額已達到99億美元。

在文章中,《紐約時報》援引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榮休主席威爾科克斯(Ken Wilcox)的話指,在過去六個月裡,有三家不同的中國國有企業主動邀請他做代理人,為其收購技術,不過他都拒絕了。「三家公司都表示他們受命於中共,但不知道自己要買什麼,」他說:「幾乎什麼技術都要,無所不包。」

《紐約時報》分析稱,中國的這些交易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投資者可以向初創公司施加壓力以達成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做出可能會曝露知識產權的授權或招聘決定。他們還可以深入了解技術是如何開發的,可以使用初創公司的辦公室或電腦。

另一方面,這些交易在華盛頓已拉響警鐘。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本週已製作新的白皮書,送達白宮的相關部門。白皮書中表示,中共正在鼓勵那些和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的企業,把資金投入到人工智慧型和機器人等關鍵技術領域的美國初創公司,以推動中共的軍事能力和經濟發展。

部分共和黨人已經在呼籲,對外國收購案進行更加嚴格的管制,要求向審查外國收購活動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授予更大的權限。
 
同時為應對沒有發掘創業公司創新項目的擔憂,五角大樓已成立國防創新實驗小組(Defense Innovation Unit Experimental),將投資引入有前景的美國國內創新公司。儘管開始的時候舉步維艱,但它在2016年已幫助達成一連串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