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愛的轉運站起跑 長輩出門社交運動防失智

及早救智公益大使艾力克斯、李詠嫻夫婦,化身司機及車掌,宣布「愛的轉運站」屏東市區專線於3月27日正式上路。(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及早救智公益大使艾力克斯、李詠嫻夫婦,化身司機及車掌,宣布「愛的轉運站」屏東市區專線於3月27日正式上路。(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合作「及早救智」公益計畫,開展「愛的轉運站」高齡友善接駁服務,24日宣布屏東市區專線於3月27日正式上路,便利偏遠鄉鎮及市區長輩能擴大生活圈,鼓勵長輩多多出門活動,也能預防失智。

屏基與7-ELEVEN合作開展「愛的轉運站」高齡友善接駁服務,屏東市區專線於3月27日正式上路。屏基與7-ELEVEN合作開展「愛的轉運站」高齡友善接駁服務,屏東市區專線於3月27日正式上路。(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東原鄉及農村地區人口老化,年輕人多外移就業,由於屏縣幅員廣大,山區醫療資源仍匱乏,若長輩有轉診就醫需求,路途遙遠加上高達上千元的計程車資,讓許多長輩因此延誤就醫。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表示,屏基延續原有的接駁專車服務,深入瑪家、泰武、三地門等原鄉;與7-ELEVEN合作及早救智計畫後,進一步開展「愛的轉運站」,小七門市化身站點便利長輩候車。

自105年起,愛的轉運站已有7條路線遍及屏東9鄉鎮,現新增「屏東市區專線」將於3月27日正式上路,每周一至周五東西線雙向運行,行經屏東公園、中央市場、國民運動中心、百貨公司、電影院等,要讓長輩能四處趴趴走。

24日及早救智公益大使艾力克斯、李詠嫻夫婦,南下屏東,化身一日限定司機及車掌,活動現場貼心問候部落長輩乘車經驗。

三地門鄉阿梅Ina(排灣族語阿姨)因中風,每禮拜都要下山復健,屏基的交通接駁車,讓阿梅Ina可以不放棄復健,把握中風後的黃金復健期。加上去年三地門新增7-ELEVEN 頭目門市站點,讓阿梅Ina省去爬坡能更安心等車。

屏基三地門長照專員盧淑芳說,部落長輩們常在車上一同唱歌聊天,每趟車程都成為社交場合,不僅有助心情開朗,更達到預防失智症。高齡接駁車也拓展長輩的生活範圍,能方便Vuvu們(排灣族語爺爺奶奶)下山購買蔬果,生活也增添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