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百大企業漸重視CSR 報告:經營績效佳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後巴黎協議時代,節能減碳及永續經營理念漸漸從理念宣傳走向法規、稅制層面,大型企業看見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揭露的價值,自主編製數量逐年遞增,資誠表示,台灣百大企業中已有83%編製CSR報告,但不到四成企業說明氣候風險的減緩調適措施,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揭露比例又更少。

調查顯示,國內企業編製CSR報告的數量逐年成長,統計近三年報告書編製數量,從151本(2014年)一路成長至384本(2015年)和458本(2016年),其中,上市櫃公司採用審計基礎的確信比率為60%、46%、46%。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願意揭露CSR資訊,經營績效表現往往也更好,此外,國內已有19家金融業者在CSR報告將借款企業是否落實CSR、編製及發布CSR報告列為加分項目。

根據資誠全球SDGs調查報告,92%企業意識到其重要性,71%開始規劃因應措施,但是台灣僅40家企業在CSR報告提及,之中僅3家企業(第一金控、台糖與英業達)將17項目標對應全數揭露。資誠表示,面對全球永續議題,台灣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資誠並整理台灣CSR報告12個關鍵發現:

1. SDGs為全球未來15年存續的關鍵,但台灣僅40家企業在CSR報告回應。

2. 台灣百大企業中已有83% 編製CSR報告。

3. 已編製CSR報告之上市櫃企業,連續三年每股盈餘皆優於大盤25%。

4. 上市櫃企業中,自願編製數量為強制編製的2倍。

5. 2015年永續議題排名,「訓練與教育」取代「經濟績效」成為第一位。

6. 氣候變遷為全球首當其衝的風險,台灣只有37%企業說明減緩調適措施。

7. 世界經濟論壇(WEF)認為台灣的最大風險為國際衝突,然台灣企業卻關注財務風險。

8. 近三成CSR報告揭露社會公益費用,平均金額占稅前純益0.82%。

9. 新型態整合性報告書(IR)嶄露頭角,發掘財務與非財務資訊之永續價值。

10. 近半數企業重視CSR報告品質,保證/確信市場年成長26%。

11. 台灣金融業已意識到責任投資的重要性,超過半數願意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納入投資決策。

12. 食品業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意識較低,多數無ESG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