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崙背大排散惡臭 縣長指示3方案改善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新虎尾溪崙背大排礫間場一帶,傳出惱人臭味,近鄰中厝社區居民苦不堪言,縣長李進勇24日率水利、農業、環保單位與縣議員李明哲前往會勘後指示3方案改善積水惡臭問題。 

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為改善新虎尾溪嚴重污染問題,縣府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河川污染整治計畫,極積向環保署爭取5千萬元在崙背大排末端設置礫間淨水場,希望能改善污染問題。

因大排的水量受豐、枯水期影響甚大,為充分運用礫間場處理水量,在進流處設置固定堰擋水,以利取水進流,卻也因此積水,崙背大排變成曝氣池,豬糞沉澱在底部,滲雜有豬尿的水則發酵冒泡,加上許多家庭垃圾,造成周邊臭氣影響居民生活品質。 
許宏博表示,縣府會要求礫間淨水場操作廠商,增加清理次數與管理維護,並配合大排水量高低,調整擋水板開啟或局部開啟,在不影響處理量的前提下,保持污水之流通以減少臭氣的發生。 
環保局秘書沈淑媛表示,臭味飄散的主因為上游畜牧業廢水未經處理即排放入大排,民眾欠缺公德心將一般垃圾亂丟大排,飄流於固定堰前處,導致稍有污水停滯即產生大量惱人臭氣,將輔導畜牧業者,妥善處理至符合放流水標準始得排放,並請各河川巡守隊配合加強宣導、稽查。 

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崙背大排上游有7家畜牧場,飼養豬隻數約2800隻,牛150頭,多屬於小型畜牧場,縣府仍會持續輔導畜牧業者,協助業者沼渣沼液資源化利用,同時善盡社會責任,妥善處理至符合放流水標準始得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