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生兒該如何正確穿著?

新生兒穿著(fotolia)
新生兒穿著(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剛滿月的新生兒軒軒,從醫院出生回家後才一個月,身上開始出現痱子、溼疹症狀,因為搔癢而哭鬧扭動不停,新手爸媽急得不知所措,於是前往新生兒科求診。經醫師問診發現,由於新手爸媽擔心軒軒著涼,總是給他穿很多衣服,太悶熱而造成痱子與溼疹。在經過醫師治療,並且調整穿著後,軒軒的不適症狀已明顯改善。 

新生兒穿衣有一套

台北慈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表示,一般對於新生兒的穿著,多是來自於長輩經驗的傳承,穿多、穿少也沒有一個依據。由於新生兒還不會言語,對於舒適與否無法表達,以至於有時候因穿著過多而出現痱子、溼疹等症狀,或是穿太少而造成受涼、感冒。幫新生兒穿不適當的衣服,不但會造成不舒服,也會影響情緒、食慾與發展,所以新生兒該如何穿著才適當,建議要依照年齡、體溫與天氣來判斷。 

穿著要看活動力與年齡 

每一位新生兒都有其獨特的個性,活動力也不同,而且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穿著方式,無法一概而論。出生後1個月,活動量較少,要以方便穿脫的紗布衣為主;2~3個月大時,活動量變多,則以俗稱的包屁衣或兔裝較為合適。衣服的材質要選擇透氣、吸汗、有彈性,以及展延性大的純棉材質,還要以幼兒活動方便為主。 

根據體溫與天氣來穿衣 

體溫方面,傳統以手感溫的方式,雖然比較方便,但並不準確,最好的方式還是要用體溫計測量,並依據天氣的狀況來判別新生兒的穿著是否合適,也配合使用空調來改變環境溫度。一般來說,新生兒的正常體溫介於36.5~37.5℃之間,如果超過此範圍,則代表體溫較高,需要減少身上的衣著;反之,體溫太低,則需增加衣著。 

嬰兒手部發展期 勿戴手套

趙露露補充說,有一些家長擔心新生兒的四肢冰冷或抓傷自己的臉,就幫孩子戴上棉手套,其實出生後的4個月,正是嬰兒手部發展的時期,戴上手套無疑是減少觸感與刺激的機會,反而阻礙手部的發展。另外,4~6個月的新生兒開始學習翻身,穿得太過緊、太過厚重,會讓翻身變得困難,也會阻礙肢體的發展。 

趙露露提醒新手爸媽,對於新生兒不需過度保護與擔憂,只要掌握年齡、體溫、天氣此三大方向,就能讓新生兒穿得舒服,又能健康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