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彰市長邱建富挺台化 環團提罷免

民團指出,彰化縣民調6成5希望台化關廠,而且台化從民國90年開始的許可證全部違法。(中央社資料照)
民團指出,彰化縣民調6成5希望台化關廠,而且台化從民國90年開始的許可證全部違法。(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彰化市一群婆婆媽媽24日到彰化市公所前,譴責市長邱建富挺財團罔顧市民健康,並揚言邱建富若繼續靠攏台化,為了彰化更好,將效法割闌尾發起罷免邱建富行動。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指出,去年民間發起要求台化燃煤電關廠期間,邱建富屢次發表言論挺台化,與多數彰化縣民立場相左,近日更與台化緊密互動,包括參加台化餐敘、接受台化贊助南瑤宮活動、在3月出刊的彰化市刊物《半線文化》中為台化叫屈、放任里長抹黑彰化縣長魏明谷。

彰化市長邱建富參加台化餐敘。彰化市長邱建富參加台化餐敘。(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提供)

顏淑女表示,他們無法忍受在市公所發給全彰化市居民的《半線文化》中,居然刊載台化周圍6位里長批評魏明谷的言論,說不苟同魏明谷做法,會造成大廠不來投資,對地方有害,並且怎麼可以讓台化員工流離失所,還有台化關廠是環保團體不對。她指出,台化員工還是有工作,只是到外縣市這樣就叫流離失所?邱建富不該用權力、公帑辦的官方刊物美化台化、卻隻字不提彰化縣政府人員如何花1年的努力以及抵抗來自財團的壓力。

顏淑女指出,彰化縣民調6成5希望台化關廠。環保署訴願委員會10日撤銷台化案,只是撤銷彰化縣政府的程序錯誤,但彰化縣政府針對台化所有的行政要求全部符合法令,而且台化從民國90年開始的許可證全部違法,現在彰化縣政府應該會把100年給的許可證撤銷。所以台化從頭就違法,根本沒有展延一回事,台化可以做環境影響差異評估或對照表,但它不願意,就是要投機取巧。

彰化婆婆媽媽到彰化市公所前譴責市長邱建富靠攏財團、罔顧市民健康。彰化婆婆媽媽到彰化市公所前譴責市長邱建富靠攏財團、罔顧市民健康。(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提供)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張淑芬質疑,6位里長拿台化錢出賣里民健康,因有里長為了台化,居然說每天抽1包香菸,身體還很健康,罔顧台化空氣汙染傷害彰化人。有位志工媽媽說她是里的會員組長,經常吃飯、拿洗碗精,都是台化出錢。

「彰化市民的健康不是政治人或各方面的籌碼,」張淑芬說,只要民代或政治人物重視人民健康及環境、下一代,她都支持。彰化縣的孩子過敏比一般縣市嚴重,像她自己讀小二與小四的孩子,就在氣喘邊緣,醫生說如果孩子跑過度、太激烈,會引發氣喘。而她小孩班上老師讀幼稚園大班、5歲的孩子已經患有氣喘,「不能允許彰化市長不在乎人民的健康」。

彰化市公所回應,環團只是片面之詞,邱建富當個市長一定會顧及市民健康,對空氣汙染把關絕對會要求,但也要顧及到地方經濟發展,台化提供就業機會,也是邱建富要顧及到的一點。市公所絕對尊重環保團體表達希望空氣品質更好。另外,邱建富並未抹黑魏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