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季節性乾眼症 6個小竅門緩解

每天滴四次人工淚液或潤滑眼藥水。 (Will Russell/Getty Images)
每天滴四次人工淚液或潤滑眼藥水。 (Will Russell/Getty Images)
文/美國威克森林浸會醫學中心 陳潔雲 譯

如果你的眼睛乾得感覺就像撒哈拉沙漠,或者視力變模糊,不要驚慌。這可能只是季節性乾眼症在作怪。

美國威克森林浸會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er)眼科助理教授米切爾‧D‧帕特爾(Michelle D. Patel)說:「最常見的乾眼症是蒸發性乾眼症,常會在冬季惡化。這是眼瞼發炎(瞼炎)引起的,導致作為眼睛天然保濕劑的淚液分泌減少、蒸發更快。由於空氣乾燥、使用暖氣,冬天裡情況更糟。其症狀可能包括視力模糊,像眼中有沙子一樣的粗澀感,乃至淚液過多。」

緩解乾眼症,在辦公室和居間中都應安放空氣加濕器。 (Yury Stroykin/Shutterstock)緩解乾眼症,在辦公室和居間中都應安放空氣加濕器。 (Yury Stroykin/Shutterstock)

緩解季節性乾眼症的6個小竅門:

1. 不經常眨眼可能會使眼睛發乾。應減少閱讀量,縮短用電腦等電子設備的時間。

2. 在辦公室和居間中都安放空氣加濕器。

3. 汽車暖風空調不要直接吹在臉上。

4. 吃些魚油或亞麻籽油等ω-3補充劑(1000~1500毫克的DHA/EPA),以保養淚膜。

5. 每天滴四次人工淚液或潤滑眼藥水,但不要使用含有奈甲挫林的抗眼部充血劑。

6. 戴隱形眼鏡會使乾眼症惡化,儘量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

帕特爾說,要改善乾眼症可能需要6到8週時間,如果症狀持續時間比這長,應該去醫院就診,以確定沒有其它病症,並和醫生討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乾眼。

「關鍵在於所有乾眼症的治療方法都需要時間。」她說:「沒有快速解決之道。每次治療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見到顯著效果,通常也需要搭配治療才能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