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商丘強拆爆衝突 警發射催淚彈鎮壓

抓取1-horz
抓取1-horz
【大紀元訊】河南商丘梁園區一處村莊因征地強拆,3月24日城管與村民爆發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平息事件。村民說,政府以每平方米八百多元人民幣(約3600元台幣,一坪約1萬1千元左右),的補償價要求村民異地安置,被拒絕。當天被強拆的是村支書的房屋,但村民擔心稍後還會拆他們的住宅,於是上前阻撓。

遭到政府強拆的是商丘梁園區徐堂村。事發3月23日上午11點許,現場影片中,在310國道上,眾多村民與城管及公安,相互拉扯、推撞,數十輛途經當地的車輛無法行駛,交通癱瘓。現場不斷傳出大聲呼叫,場面極度混亂。

當地村民發帖稱,徐堂村遭到強拆,政府人員打人,村民團結一致,共同抵抗。另有村民發微博稱,梁園區建設辦事處徐堂村正在強拆,一位八十歲左右的老人被打倒在地,村民的家被征地拆遷,每平方只給800百人民幣(約3600元台幣)左右,讓我們去哪裡買房子啊?堅決抵制違法強拆,捍衛國家法律尊嚴。還有的村民發帖稱,政府執法人員對手無寸鐵老百姓使用催淚彈,武裝力量對老年人使用暴力,引起民憤。

本台就此致電梁園區建設辦事處詢問這次衝突事件,接聽電話的一位女士對記者說,前一天是拆村支書的房子,該支書在拆前已經同意,但後又反悔:「拆房子是經過他本人同意的,其他人在起鬨,還有的都是過路人起鬨」。

記者:村民說,征地補償價太少,每平方米只給800元(人民幣)?

回答:不是,他是分地區土地和國有土地,國有土地2,800元(一平方米補償價格)。地區土地雖然是864一平方米,但是他們買房子的錢也是按照864元一平方米。

對於村民不滿異地安置,這位官員稱:「310公路拓寬,正好村在310邊上。現在主要的問題衝突是,他們想還在原地安置,但是現在讓他們換一個地方。往東、往北移動一下。主要是一個異地安置,一個原地安置,矛盾點在這裡。主要是往東異地不到兩公里,他們不願意。」

徐堂村有一千多位村民。該村緊靠310國道,當地政府正在擴建該路段,需要七成以上的村民搬遷。但村民不滿政府單方面提供的補償方案,同時擔心他們接納當局的補償協議後,官員會出爾反爾拒絕履行承諾。

河南網民王崑崙對記者說,類似情況在征地拆遷中非常普遍:「對,就是這樣的情況,其它地方有很多類似情況。他們(開發商)通過政府向村民征地,以拓寬道路、建房子等理由,然後以極少的價格收地。房建好之後,按照商品房價格賣,成倍的價錢,你讓老百姓怎麼活?」

310國道由江蘇連雲港至甘肅天水。梁園區建設辦事處官員稱,當地交通事故頻發,因此決定拓寬公路。去年起,政府派人動員村民搬遷,但部分村民不接受補償條件。而在事發當天,村民圍堵公路造成一公里長的大塞車。對於村民指城管打傷老人,官員回應說「是(老人)自己摔傷」「被打傷的人沒有。有一個老頭因為人多,他自己摔傷了。老頭有七八十歲。因為是先推倒的大隊書記的房子,他們認為大隊書記的房子都拆了,他們的房子離拆也不遠了,可能就是這個。」

近期,中國多個省份發生村民因為保護房屋、抵抗強拆所引發的衝突,甚至發生命案。王崑崙對記者說:「因為土地都是每一個村民的私有財產,如果要拆遷的話,你要出示文件;特別是補償金等一定要到位、要村民滿意才可以。」

目前,村民上傳到網路上的相關影片和圖片及文字均遭到刪除。

--轉自自由亞洲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