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九心」伴我過一生

文/西如
一、童心:「常藏童心,常捉童趣」,實為增加家庭樂趣的泉源,亦為養心、養身最好的方法;逗孫輩們玩,伴他們讀書,會使你樂開懷,心曠神怡,變得年輕。

二、信心:能支撐半個生命,對生活有十足的信心,不論天寒地凍,還是汗流浹背,什麼事都能克服,什麼關口都能咬緊牙關,安然而輕鬆的度過。這種信心產生強大的生命力,卻是老人生活中強大的支柱。

三、愛心:這裡所說的愛,當然是博愛、大愛,愛我們的國家、歷史、文化;愛我們的同胞、鄰里;愛父母、兄弟;與夫妻之間要以愛心相伴,與子孫要以關心相愛,與朋友間要以真誠相愛,那心裡一定樂陶陶,無憂也無愁。

四、開心:每天不要緊鎖眉尖,自困愁城。要知笑一笑,十年少;常常笑,莫煩惱;天天笑,百病消。笑是治病良方,一笑解百憂,所以笑口常開,青春常在。

五、善心:與人為善,助人為樂,念人之功,諒人之錯,揚人之長,補己之短,融洽人際關係。

六、寬心:能化心頭冰霜,驅去憂愁與煩惱;寬恕別人,不斤斤計較,自然能夢穩心安。

七、靜心:「靜則心藏,躁則神亡」;寧靜致遠,靜以養心。

八、恆心:凡事要持之以恆,是做事強身之必要條件。

九、進取心:一個有上進心的人,心情坦然,各種器官正常,對知識追求不厭,樂此不疲。腦子愈用愈靈,心中所想的都是一些利人不損己的事情,不害人,不算計人。◇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