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六心」常存少煩惱

文/西如
「六心」常存少煩惱

1.常存安靜之心:

諺云:「嗜欲者少,則心自然安靜。」意即一個人不貪得無厭,不痴心妄想、不患得患失,自然就會心安理得,延年益壽。

2.常存善良之心:

孟子認為,人之初性本善。但必須注意保存這善,不使之散失。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常常助人為樂,其一言一行均問心無愧,心中自然坦蕩安適。

3.常存正覺之心:

就是要求知正邪、明辨是非 。譬如日色當空,昏暗自明。一個人如能思維清晰,維護正氣,自然就會心明眼亮,排除一切煩惱。

4.常存歡喜之心:

有道是:「笑一笑,少一少;惱一惱,老一老」。人們如能隨遇而安,隨意而適,不做過頭事,不傷和氣心,「隨富隨貧且隨喜」,自然就會壽比南山高。

5.常存和悅之心:

就是要求寬以待人,保持和諧與和悅心,講求人際關係。我國古代有一套獨特的哲學觀念--那就是「和合」論,其精神乃在於處理事物內部或外部的關係時必保持和諧。所謂和悅心即認為以和悅之心待人,人樂己亦樂。因此,每個人應胸懷開闊,凡事不耿耿於懷。

6.常存安樂之心:

「知足者常樂」一語出自《論語》,但主要的是老莊道學的思想,如老子說:「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又云:「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莊子也說過:「不樂壽、不哀夭」的話。後人繼承這一傳統,向人們提出常存安樂之心的要求,即遇不如意之事,甚至處於逆境時,應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態來排除煩惱,享受樂趣,如此「知足常樂」,何愁不頣養天年?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