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智慧小語:人生三愚

文/西如
愚蠢的人,披著聰明、好強、機巧的外衣,使人十分著迷地被他牽著陷入不幸之中而不自知。幾乎難逃其手心的約區分為三種:

一、掙命。

掙命者便是明明做不到,卻偏偏為做皇帝去拚死拚活的人。這種人就是對喜歡的東西就一定要得到手。但人生在世,喜歡的東西如恆河沙數,到手的卻寥若晨星。明明得不到還死心眼的留戀著實際上不存在的東西,確為天下最蠢的人。那些失位、失財、失權者莫不如此。得變為失,失變為得,乃人生常態,何必獨戀一支花?

二、炫耀。

老年人炫耀經驗,中年人絃耀業績,青年人炫耀聰明,少年人炫耀成長,炫耀似乎是人的天性。但當炫耀挾著自卑和虛榮善變為人生的常態時,便愚不可及了。唯有一顆坦誠的心,方能使你悠悠地面對整個社會。衣錦還鄉是最為典型的炫耀情結。項羽說:「富貴不歸故鄉,如綿衣夜行,誰知之者」!驕兵敗烏江,無可炫耀,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時,便只有自刎了。故炫耀是逼死人的動力。

三、窮愁。

人生在世無論貧富智愚,都躲不了一個愁字。凡是自然界叫人生存的地方,卻也安排了幸福予我們悠然享受。買不起轎車在高速公路上馳騁飆行,卻騎得起自行車在田間小徑賞景。別人在閒暇時彈鋼琴取樂,自己也可在無聊時聽聽鳥鳴。富人有財源茂盛,炙手可熱的顯赫,窮人也有精神安寧的優勢,但願在樂觀向上的心態,絕不為貧窮所擊倒。◇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