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萌多肉植物 像小兔子好療癒

有網友受啟發把碧光環畫成插畫。(擷自KarasugiTabasco推特)
有網友受啟發把碧光環畫成插畫。(擷自KarasugiTabasco推特)

【記者陳俊村/報導】碧光環(Monilaria obconica)是原產於南非的一種多肉植物,因生長初期的兩片葉子像V字手勢或兔子耳朵,所以受到人們的喜愛。最近有日本網友在網路上分享這種植物的圖片,引起廣大迴響。

日本推特用戶「celely1128」日前分享的碧光環圖片,只見其枝幹林立,而且伸出兔子耳朵般的葉片,好不可愛。有的枝幹上除了兩個主要葉片之外,兩旁分別又生出兩個小葉片,看起來就像兔子以雙手在比V字手勢。

這個推文廣受網友喜愛,迄今已有4萬多人按讚。甚至有網友受此啟發,畫了一幅小兔子畫作。

但這種可愛模樣只在碧光環的生長初期才見得到,因其葉片會越來越長,進而向下垂。不過,它開著白色花朵的樣子也挺美的。

碧光環是非常耐旱的植物,喜歡陰涼、通風的環境,其適合的生長溫度介於攝氏15至25度之間。夏天如果溫度超過攝氏35度,碧光環的整個植株就會慢慢枯萎,進入休眠期。待秋天來臨、氣溫下降後,澆水即可恢復生長。

在春天和秋天可以經常給碧光環澆水,以保持兔耳朵豎立。一旦缺水,兔耳朵就會塌下,但給水就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