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機捷通車 建築業者:山鼻環北重劃可期

桃園市不動產開發公會上週舉行大會,左起為理事長邱志揚、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輔導理事長鍾吉昌。(記者楊佳怡/攝影)
桃園市不動產開發公會上週舉行大會,左起為理事長邱志揚、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輔導理事長鍾吉昌。(記者楊佳怡/攝影)

【記者謝平平/桃園報導】桃園鄰近台北,機場捷運3月通車,讓店面成交大幅成長,業界十分期待能與台北形成一日生活圈。桃園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邱志揚表示,桃園建設話題多,去年已經止跌回穩,建商讓利就能成交,也代表有一定的購買客群。

2016年桃園店面總銷金額101.3億元,僅次於台北市,占比較2015年增加4.8個百分點,成為14.7%,是六都中唯一成長的城市,今年預售屋市場總銷估計可超過300億元。邱志揚表示,過去4年,桃園房價飆漲速度比其他五都還高,經過兩年盤整,已回復正常價格。

3月初終於通車的機場捷運線連結了台北、新北、桃園,自A10到A21都屬桃園市,除了A18高鐵桃園站已開發完整,沿線捷運站也在進行都市計畫與整編,例如:A10山鼻站、A21環北站等,桃園業界更期待能與雙北形成一日生活圈。邱志揚認為,機捷沿線的規劃加上鐵路地下化與捷運化、亞州矽谷等交通議題,都讓桃園房市有所期待。

副理事長李文科分析,目前仍是總價市場,機場捷運附近建案以1~2房較能順銷,其餘地區為2~3房。為了因應總價市場,坪數規劃仍傾向縮減,過去的45坪、3房產品,現今可能規劃35坪。他表示,過了329才是台灣房市開始「入春」時,一是多年買氣的壓制,二是政經情勢漸穩。

雖然桃園房市有回溫跡象,但桃園市不動產開發公會輔導理事長鍾吉昌直指,建商餘屋去化速度慢,與國內投資族群將資金大幅轉往海外有關。他分析,台灣這波房市盤整將造成房地產相關產業動盪。

李文科也認為,台灣資金流到東南亞市場的問題嚴重,尤其是丟入大筆資金的開發商,「一買20公頃,生地變熟地,熟地變成銷售案子。」台北、桃園、台中建商陸續出走海外。他表示,建商買地愈多,愈能在台灣維持產業鏈;重稅打房、一例一休等政策對產業的影響巨大,政府應再重新思考。◇

鍾華建設在楊梅站前推出「站前京華」,是該區指標建案。鍾華建設在楊梅站前推出「站前京華」,是該區指標建案。(鍾華建設提供)

加茂機構在A10林口站推出「帝一宅」,機捷通車後,區域界線將更模糊。加茂機構在A10林口站推出「帝一宅」,機捷通車後,區域界線將更模糊。(加茂機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