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張老師創作——極短篇】陳姊

 (123RF)
 (123RF)

文/張天泰 (Knight)
「來來來,想吃什麼儘管自己點,不用客氣。」

「陳姊,妳對員工真的很大方!」

多年前我在雙城街夜市裡一家賣烏骨雞的攤販,隔著至少三個塑膠椅位置,小聲地和陳姊說著。

對我而言,陳姊是一個特別的領導者,喜歡操著台語,常自謙自己沒有唸很多書,但實際上有一套屬於自己風格的領導方式——草根式領導。

或許她不知道草根式領導的定義,但她確實是在運用這樣的方法領導員工:喜歡自我解嘲,開會時,會在員工前說自己孩子學校成績不好,小時候自己的功課也不好,所以不會苛求孩子成績要多高,反而多鼓勵孩子發展其他的才能,語畢,總是伴隨著難以停止的爽朗笑聲;面對屬下犯錯,她會選擇親身示範,曾記得自己在發新聞時犯了許多錯誤,回到辦公室,她在我面前親手畫了一張媒體行銷應有的發新聞流程圖,紅色的方形、藍色的線條,交錯在一張已用過的A4紙張,這張紙多年後,我仍留在身邊,因為這是一種來自草根式領導所帶來的草根性感動,所留下的用心紀念。

多年後在雙城街夜市,夜市人來人往的人潮不變,舊地重遊,我彷彿看到陳姊當年大方招待員工的身影,濃濃的烏骨雞味,穿透人群撲鼻而來,這也是懷念陳姊的氣味。◇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