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哲理輪迴】海量酒公

文/石方行
題記:本文是通過一個能夠喝很多酒老人的遭遇,說明擴大心胸與容量保持善心,最終得到福報的故事。

在印度次大陸的南端,在本次文明初期的時候,這裡曾經有一個很小很小的部落。這裡一共有五十人左右,當時人們日子過得很苦。

這個部落有一位首領,為人其實很好,就是有些雙重性格。當他面對符合他心思的人,會對其很好;不符合他心思他就變得十分的暴虐。

記得有一次為了挖一口井,他派了幾個人去做工,結果那些人挖了好幾日也沒有挖出水來。他非常的生氣,就如瘋了一般用藤條抽打那幾個人。可是等他發了一頓脾氣,消氣之後,他又幫助那幾個人包紮傷口,噓寒問暖。

當地也有管防衛和大家生活的負責人。他們很多時候也經常勸首領,可是他這種雙重性格還是很難改。為此大家也都很頭痛。

在這裡有一座小酒館。說是酒館,其實是非常的簡陋。因為這裡風雨有的時候很大,小酒館經常被風吹倒或者被雨澆透。

有一陣子,這個部落遇到瘟疫,很嚴重,很多人都得病了,這種病不是立刻就死的那種,而是能拖的很長時間,讓人們活遭罪。

部落的首領很著急,卻也無可奈何。此時他暴虐的脾氣就越發的嚴重。他經常為一點小事發脾氣,叱責別人。整個部族就處在這麼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頭。

有一天,天依舊下著大雨,不知從哪裡來一位拄著棍子乞丐模樣的人,沒有人認識他是誰,只是覺得他看上去實在是太老、太土了。當他來到酒館坐定之後,要酒喝,而且事先說明,沒啥給的,(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沒錢)。店主人一看老人家一身襤褸也很同情他,同時也對部族的生存產生很大程度的絕望。自己也不知道能活到哪一日。於是搬出來很多的酒,給老人家喝。

這位老人家酒量非常的驚人。而且因為天下豪雨,老人就坐在外面喝,雨水都流入碗裡,他全然不在乎。酒館老闆給他斟滿酒,他經常是一飲而盡。即便是這樣他還嫌不過癮。於是酒館老闆把他帶到唯一裝酒的大罈子面前,讓他盡情的喝。當他喝過三五斤之後,似乎有點醉了,無意中攥緊拳頭砸向大罈子,罈子應聲而碎。剩下的酒都流出來了。酒館老闆一見也沒有多說甚麼,只是心裡很失落,覺得自己和這個小部族都沒有甚麼活路了。

老人喝完之後,踉蹌的向門外走去,可是沒走幾步,剛到外屋,倒地就開始大睡。

店主人見狀,怕他著涼,就把其弄到屋內,僅有的一塊不漏雨的地方,給老人騰出來,把老人放在那裡,又特意找人冒雨到會織布的人家裡換來一塊布,給老人蓋在身上禦寒。

老人一睡就是三天三夜。當老人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屋內的草鋪上,身上還有新的布料,很高興。於是喚來酒館老闆,讓其幫忙把部族的各類負責人找來。

酒館老闆雖然不解其意,但也按照老人的說法去做了。同時因為他與織布料的人很好,也把她找來了。當大家都來到老人的床邊,老人說,你們這裡發生瘟疫,我知道,也知道你們的首領性格有的時候很暴虐,幸好有秉持善心的人。

你們派人把附近樹上的果子(椰果一類的)採摘下來,把外皮留著,煮熟,給那些患病的人喝下去,人們就會好起來。

而且(說著老人把頭轉向部族首領)你的性格一定要改。別那麼暴虐。否則你們將要得到滅頂之災的嚴懲。

後來老人就消失不見了。只留了一隻拄過的棍子作為其存在過的證據。

這些部族的管理人都按照老人說的做了,尤其是部族的首領徹底改變了那種暴虐的性格。無論這個部族裡面再發生甚麼樣的事情,他都能盡量的平和的處理好。最終他們這個部族得到了空前的繁榮和壯大。全盛的時候甚至統治了半個印度次大陸。

後記:今生這幾位原來部族的各方面負責人,包括小酒館老闆和織布人都轉生到中國大陸,他們今生個人能力都很強。只是有的人性格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可見性格是一個人乃至這個人負責事情成敗的關鍵。

這正是:

文明初始結前緣

善心去除疾病頑

今朝紅塵再聚首

攜手同心再向前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