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環境中的危險因子(下)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五、鎘中毒:1968年日本富山縣由於礦場排放含鎘金屬廢水引發嚴重之骨骼變形,人全身的關節腫脹變形,伴隨劇烈之疼痛,謂之「痛痛病」,不幸1982年台灣桃園之觀音鄉大潭村由於RCA工廠廢水,使當地稻米吸收了鎘廢水,成了「鎘米」。政府發覺事態嚴重,提議當地稻田一律廢耕並給予補助。鎘的危害因政府積極介入減到最低,但種雜糧的後果恐成鎘雞或鎘豬也說不定。

六、汞中毒:在常溫中有蒸發性之氣體,在電池、日光燈及有機化合物中存在,一般稱為水銀中毒,其現象為引起神經異常、齒齦炎、震顫,水銀一旦進入人體即很難排出,是很可怕之毒物。

七、鉛中毒:重金屬中最為常見之禍害,它有時可氣化、有時呈固體,人接觸後引起腹痛腹瀉、嘔吐、心悸、貧血、心律失常,甚至是呼吸衰竭。

八、砷中毒:古人說砒霜至毒,通常會存在井水及山間之排水中,接觸多了會引起血便、腎衰竭、神經病變、皮膚角質化,最後形成烏腳病,是甚為恐怖之毒性。

九、鋁中毒:傷腎,會引起軟骨症、骨頭變形、貧血、老年失智、腦病變等。

十、氯中毒:吸入大量的氯氣會引起肺水腫、胸部緊迫感,溶解在水中之氯會成鹽酸,因此熱水開了之後必須等數分鐘,讓水中之氯完全蒸發後才來泡茶,否則久之會傷胃甚至穿孔。

十一、輻射:1986年4月26日烏克蘭普里比亞市核電廠試車時大爆炸,其輻射塵瀰漫全歐,為史上最大之核災,24周年後報告指出,與此大爆炸相關死亡人數達百萬人,且該地區已變成「鬼域」。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核電廠,因海嘯與地震之雙面打擊下引起爆炸,當時為了救電廠的冷卻系統,東電公司職員組織了「敢死隊」並寫遺書企圖拯救電廠,不幸這批「敢死隊」在兩週後紛紛死亡。因受高輻射水侵害,輻射塵及輻射水飄散地球各處,引起世界撻伐,當地30公里範圍內人畜一律淨空,至今也成了「鬼域」。過了六年,仍舊有1萬2千人無家可歸。輻射禍害動輒驚人,不得小覷。目前國內為食安問題喧騰一時,牽涉到日本輻射地區的作物及產品,可見人人擔心輻射不是兒戲。

十二、微生物:眾所周知台灣是B型肝炎非常普遍之國,它久而久之會引起肝硬化最後可能成癌。在室內裝潢中冷氣風管中常有「退伍軍人症」潛伏其中,有人吸入後肺臟會被啃噬吃光,該菌之特點乃喜歡有鐵鏽環境,因此風管盡量不要用鐵質為宜。

十三、塵蟎:在溫熱潮濕的地帶最容易產生塵蟎,其體積非常小,繁殖率驚人,凡有人的皮膚、毛屑之處經常布滿塵蟎,NHK的主播們常在生活節目中建議人們把棉被拿出外面曝曬,目的只要超過40°C,塵蟎會脫水而死,塵蟎的危害引起急速的氣喘外還會引起皮膚過敏,不得不小心。

十四、石綿中毒:WHO在1992年宣告石綿為致癌之材料後,我國隨即宣布石綿禁用,它雖然是無可取代之最佳防火材料,但是吸入石綿後必定致癌,極為恐怖。

所謂環境影響人生,一點都不假,最好大家要提高警覺。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