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春分 莧菜豆腐羹

 (攝影/C2食光提供)
 (攝影/C2食光提供)

文/ C2食光提供
進入「春分」也就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了。「春分」這天太陽因直射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是一樣長,晝夜平分。而從這天開始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也開始一天比一天短了。

對於西方國家來說「春分」才是春天的開始。這其中顯示出了東西文化思維的差異,我想我能理解西方人把春分視為春天開始的想法,因為春天給人的感覺就想到「春暖花開」,那真的要到「春分」才有春天的感覺呢!

「春分」也是一個可以預測天氣的節氣。「春分有雨是豐年」、「春分雨不歇,清明前後有好天」、「春分大風夏至雨」、「春分不暖,秋分不涼」……

飲食小叮嚀:多吃時令菜、春季養肝少喝酒。

時令蔬菜:香椿、春筍、菠菜、莧菜、豆芽菜。

當季水果:草莓、桑葚、櫻桃。

  (攝影/C2食光提供)

春天的莧菜
春季多吃時令菜,可淨化血液,一掃冬日鬱積的濁氣。

莧菜也是春季的時令菜之一,春季的莧菜最柔嫩好吃,可以清炒、做羹湯都是非常清爽順口。

莧菜營養價值高有涼血解毒的功效,因此又被譽為「長壽菜」。

有趣的是春季是萬物更新的時節、也是各種病毒、微生物開始蠢蠢欲動的時候。有發現這時出產的蔬菜大多都具有「消炎、增加扺抗力」的作用嗎?因此多吃當季菜不但安全,對人體的養生也會大大的起到作用的。老天爺對大地的安排真的非常有序和巧妙,所以按照老天爺的菜單來走,會更健康的喔!

  (攝影/C2食光提供)

吃莧菜有什麼好處呢?
1.莧菜含豐富膳食纖,可促進排毒,防止便祕。
2.富含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
3.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促進青少年成長發育。
4.莧菜內富含鈣及鐵,可促進凝血和造血功能,有效防止肌內痙攣。

**示範料理**

莧菜豆腐羹
春天的莧菜口感脆嫩、味道鮮美。營養價值高,被譽為「長壽菜」。今天我們用莧菜跟豆腐結合,做成滑嫩的莧菜豆腐羹。加了一點蝦仁讓湯頭增添鮮味,用糯米粉勾芡更為健康喔。

食材:
莧菜一小把(三、四株只要綠葉)、嫩豆腐一塊、蝦仁約100g、鹽1匙、柴魚粉一匙、糯米粉適量、香油少許

醃料:
蛋清一個、鹽一小匙、白胡椒少許、糯米粉一匙、香油少許

怎麼做「菜豆腐羹」? 請看影片

步驟:
1.用蛋清、鹽、白胡椒、一小匙糯米粉及香油,稍為抓醃一下蝦仁。
2.嫩豆腐切丁備用。
3.放一點油,爆香蔥花、薑末、蒜末。
4.加水約八分满。
5.放入豆腐丁。
6.加一點鹽跟柴魚粉。
7.用糯米粉勾芡後、再放入蝦仁。
8.莧切段之後放入鍋中,加蓋稍為悶煮。
9.開鍋後放一點香油,增添香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