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4歲雙胞胎解鎖iPhone 用Siri報警救媽媽

英國一對4歲的雙胞胎男孩在看到媽媽跌倒昏迷後,成功解鎖媽媽的iPhone,並通過Siri向警方呼叫求救,救了媽媽的命。(影片截圖)
英國一對4歲的雙胞胎男孩在看到媽媽跌倒昏迷後,成功解鎖媽媽的iPhone,並通過Siri向警方呼叫求救,救了媽媽的命。(影片截圖)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英國一對4歲的雙胞胎男孩在看到媽媽跌倒昏迷後,成功解鎖媽媽的iPhone,並通過Siri向警察呼叫求救,救了媽媽的命。

據「哈芬登郵報」 英國版3月24日報導,倫敦大都會警察局上週發表聲明說,3月7日,四歲的羅曼‧夏爾馬(Roman Sharma)和塞繆爾‧夏爾馬(Samuel Sharma)的媽媽突然失去意識,他們用母親的iPhone與警方聯絡。羅曼拇指按住手機解鎖設備,再用Siri撥打999緊急服務中心。

警方也公布了羅曼和999接線員通話的錄音。接線員對羅曼說:「你能去叫媽咪來嗎?」羅曼孩回答說:「我們不能,她死了。」接線員再問:「你是說媽咪在那裡,你怎麼認為她死了?」羅曼回答說:「她閉著眼睛,沒有呼吸。」

接線員冷靜地得到羅曼家的地址,並要求羅曼去搖動他的母親。 羅曼說:「她沒有醒來。」接線員說: 「再好好地搖,並喊『媽咪!』」羅曼喊了「媽咪」,並告訴接線員媽媽依然沒有醒來。

警方接到報警電話後13分鐘到達位於倫敦南部的男孩家,強行進入房屋,找到雙胞胎羅曼和塞繆爾,以及他們的弟弟和失去意識的媽媽。

救護人員為這名母親進行了急救,令其恢復意識,然後送她前往醫院。

夏爾馬太太說:「我們對羅曼和塞繆爾感到非常自豪,他們很好地照顧我和他們的弟弟。我們一直在家裡玩醫生、警察和消防員的遊戲,並在去年看到類似故事後,教給他們(我們家的)具體地址以及如何撥打999電話。顯然我從來沒有想過(他們)會使用它,但他們記得我告訴他們的一切,並保持冷靜。」

雙胞胎就讀的Laleham Lea學校校長Karen Barry說:「我們為雙胞胎感到自豪,他們以如此平靜地反應去處理事情令人驚歎!男孩們做得好,幫助了你們的媽咪。」

警方發布錄音的目的,是提醒家長注意教導孩子記住家庭地址,以及緊急情況下使用999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