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輝山乳業股價暴跌 遼寧首富涉掏空 謝金河提醒小心地雷股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鄭立中等5個人「背後都跟台商有盤根錯節的千絲萬縷關係,他們相繼落馬,對勤於耕耘兩岸政商關係的台商衝擊是十分巨大的。」(大紀元檔案照片)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鄭立中等5個人「背後都跟台商有盤根錯節的千絲萬縷關係,他們相繼落馬,對勤於耕耘兩岸政商關係的台商衝擊是十分巨大的。」(大紀元檔案照片)
【記者劉曉真、呂文馨/綜合報導】上週五(3月24日)上午11點左右,在港上市的輝山乳業股價突然跳水大跌,跌幅一度超90%,午盤收盤跌幅略有收窄,股價報0.42港元/股,跌幅85%。不到一天,輝山乳業實際控制人楊凱、葛坤,財富蒸發折合人民幣209億元。

3月24日早盤,在香港上市的遼寧企業輝山乳業以2.81港元開盤,臨近午盤股價出現直線暴跌,跌幅一度達90.71%,創港交所最大跌幅紀錄。

東北最大的液態奶生產企業  董事長涉嫌掏空

去年的胡潤富豪榜中,楊凱以240億元的身家位居「遼寧首富」。 

據報導,楊凱為1958年出生,在食品及乳品行業有20多年從業經歷,曾任瀋陽中成糧食製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董事兼總經理;2002年11月,楊凱成立瀋陽隆迪食品有限公司,擔任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2012年公司改名為遼寧輝山乳業。 

葛坤是70後,小了楊凱17歲。在輝山乳業的管理層名單中,楊凱列擔任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總裁,其後便是葛坤,後者也擔任執行董事。 

輝山乳業是一家覆蓋全產業鏈的乳製品公司,業務涉及草料種植、奶牛養殖、液態奶和奶粉的生產及銷售,於2013年在香港上市,總部位於遼寧瀋陽。輝山乳業為東北最大的液態奶生產企業。 

24日,楊凱對陸媒聲稱:「公司股價暴跌我也是一點準備都沒有。」 

但財新網25日報導指,3月23日下午2點,遼寧省金融辦召開輝山乳業債權工作會議,出手金融「維穩」,參會的債權機構實際多達70餘家。楊凱在會上承認,公司資金鍊已斷裂。 

此外,報導還說,有債權人聽聞,近期輝山乳業發生過大額股票轉讓行為。港交易所消息顯示,楊凱、葛坤在2017年3月17日減持了3,100萬股,價格在2.91港元/股,按此價格套現近8,000萬元。 

據報導,輝山乳業有70多家債權人,其中23家銀行,10幾家融資租賃公司,金融債權預計至少在120億元~130億元。3月20日,債權行突然接到輝山乳業通知,稱因故無法還本付息,發酵幾日後,終於引發資本市場股價的塌方。 
輝山乳業暴跌91% 謝金河提醒小心地雷股

這才是真正的地雷! 投資股票最怕買到地雷股,不過,台灣有10%的漲跌幅限制,頂多跌幾個停板就很嚇人,但香港股市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旦地雷引爆,經常一次就炸得粉碎。上週五以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為主要經營腹地的輝山乳業,在中午盤前,突然插水大跌...

謝金河貼上了 2017年3月26日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感慨,投資股票最怕買到地雷股,台灣有10%的漲跌幅限制,頂多跌幾個停板就很嚇人,但香港股市沒有漲跌幅限制,一旦地雷引爆,經常一次就炸得粉碎。

他說,上週五以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為主要經營腹地的輝山乳業,在中午盤前最慘跌91%、收盤大跌85%,股價從2.81殺到0.42;這個地雷效應可當作股市教材。

他表示,輝山乳業在2013年於香港上市,這家公司以乳製品、液態奶及酸奶為主,2014年淨利人民幣12.94億元,2015年淨利人民幣8.77億元,報表看績效不差,但去年12月放空機構渾水投資(Muddy Water)指控公司作假帳,公司價值接近零。

不過,輝山股價並沒有大跌,拖了3個月,現在紙包不住火了!輝山董事長楊凱被查到長期向美國Anderson公司購票牧草,灌水16億人民幣,而輝山乳業旗下4家牧場被楊凱挪到私人企業。

他強調,楊凱掏空自己的公司,已坦承公司資不扺債,輝山走入絕路,恐怕神仙難救!

他直言,台灣有不少從晉江回來掛牌的KY股,像再生也曾被渾水點名,股價從102元急殺到10.2元,這次輝山乳業的地雷效應,也提醒台股在上萬點的路上,還有沒有像輝山乳業這樣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