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1天內封殺逾千帳號 陸律師要告騰訊

劉書慶律師的微信帳號被封殺,他準備控告騰訊。(網路圖片)
劉書慶律師的微信帳號被封殺,他準備控告騰訊。(網路圖片)

【記者呂適約/採訪報導】近日,中國大陸多個微信帳號、微信群組被封殺,其中包括人權律師劉書慶的個人微信帳號,他的帳號顯示「傳播色情/暴力/敏感/廣告等違法行為限制登錄」,且不可解封。劉書慶律師表示,他並沒有傳播這些內容,推測帳號被封是因關注和參與了709案件。他準備狀告騰訊公司侵犯名譽權。

70群組1,300個人帳號同日被封

20日,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抱團取暖」 群等70多個微信群組、1,300個私人微信帳號同時被封殺,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的「李洪寬憲法第35條」群組被封殺,劉書慶的個人微信帳號也被封。據美國之音報導,夏業良教授「百年未圓夢1群」、「擁抱自由群」、「黃埔講堂」等群組也被封殺。這是中共繼兩會大批封殺QQ群組後,又一次封鎖網路輿論。

劉書慶的微信帳號顯示一行訊息:「因傳播色情/暴力/敏感/廣告等違法行為限制登錄」,不可解封;23日,又顯示「涉嫌傳播色情/暴力/非法營銷等違法內容被永久限制登錄」。劉書慶表示,自己並沒有傳播這些訊息,這是在侵犯他的個人名譽權。

他推測,中共之所以封殺他的微信帳號,是因為他關注和參與了709案件,也曾參與一些冤案的維權,還會發一些關注人權的訊息。「我聽說最高法院推出的內部文件,說不受理這一類的案子。不管受理不受理,我都要起訴,更何況他們連證據都沒有。起訴不僅是名譽上的問題,還要以違約責任起訴它。」劉書慶說。

另外,他還告訴本報記者,武漢維權律師張科科將和他一同控告騰訊公司。他的一些原創文章、存的一些錢都取不出來,「這種限制言論自由,恣意違反人權的行為,應當得到法律制裁。連我換微信頭像的權利都被剝奪了,簡直是太荒謬了。」

怕國外法律 中共只封中國人

群組同樣被封殺的李洪寬,其在推特發布「QQ微信封群與移師ICQ 20170320」影片中透露,中共還採取了一種很卑劣的手段,即群組被封掉之後,中共防火牆以內的朋友都看不到他微信群組更新的消息,但是海外卻都能看到,採用這種掩人耳目的辦法,使得身在中國的民眾獲取訊息的自由權利被剝奪。

他表示,騰訊公司之所以不敢把海外的部分封鎖掉,是因為海外的法律在這方面有嚴格的規範,一旦被控告,騰訊將付出慘痛代價。「中共不講法律啊,它就採取國際歧視政策,讓你在大陸的人就低人一等,就不能自由看訊息,中國已經進入一個流氓社會了,完全不拿法律當回事兒。」李洪寬說。

除此之外,一位河南網友告訴本報記者,中共還會利用一些五毛進到微信群,積極地在群裡發送黃色訊息,之後這個群就被「正當理由」封掉了。所以,他說:「要是不被侵權,就不存在專制。對中共一定不要抱有幻想,只有人人都做一個好人,它自然就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