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開放茶葉用氟派瑞 農委會:沒時間表

農委會昨(27)日下午針對外界質疑農藥申請程序及相關疑慮召開記者會。(記者施芝吟/攝影)
農委會昨(27)日下午針對外界質疑農藥申請程序及相關疑慮召開記者會。(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放寬農藥引起各界關注,農委會27日下午針對外界質疑農藥申請程序及相關疑慮開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絕對不是站在業者利益出發,而是站在農民跟消費者的立場;現階段暫緩氟派瑞,最後是否開放,取決於風險溝通的情況,目前沒有完整時間表。

陳吉仲說,食藥署決定暫緩實施氟派瑞,農委會跟食安辦、食藥署共同結論是氟派瑞申請評估過程,該走的程序都有,風險評估部分符合專業安全,但風險溝通造成外界許多疑慮,目前就是做風險溝通部分。

關於農藥申請審查流程,陳吉仲說,業者(農藥商)提出申請,藥毒所資料小組進行農藥毒理、理化及田間試驗資料初審;農藥商也會委託學術機構執行農藥毒理,田間試驗規範包括藥效、藥害、殘留量試驗,其中殘留試驗則由藥毒所或政府核准的實驗室進行試驗,不是業者自行執行農藥殘留量測。

陳吉仲表示,茶葉栽培上目前登記的藥劑殺菌劑有20種,殺蟲劑有48種,這些藥劑毒性高於氟派瑞,如果農民持續使用舊藥,安全效果更不好,絕對沒有站在廠商角度,是從產業界、消費者角度出發。

關於氟派瑞導致癌性,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氟派瑞在大小老鼠身上實驗,會有甲狀腺腫瘤和肝癌的情況,但這和實驗動物本身的特質有關,並不會發生於人。目前含氟派瑞產品全球已經有103個國家登記使用,300多項農產品已有訂定相關標準。

陳吉仲還說,該會正推廣植物醫生,未來農民使用農藥,必須有「植物醫生」的處方簽,才能購買,提高用藥安全,目前法規已經預告,且草案也已經完成研擬,近期就會送至立法院審議。◇

新聞小辭典:氟派瑞(Fluopyram),又名氟吡菌醯胺,是一種琥珀酸脫氫酶的抑制劑 ,用於抗農作物真​​菌疾病的與抗線蟲的殺菌殺線蟲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