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卡介苗膿瘍未退 疾管署:宜排膿勿急切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嬰幼兒打完卡介苗後出現化膿、紅腫現象,都是正常免疫情況,一般3個月內就會結痂癒合,不過疾管署近日接獲醫師反應,有部分小朋友施打完卡介苗後,超過3個月仍未癒合,急著要動手術切除。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當測免疫反應過度旺盛時,傷口需要較久時間才會癒合,如家中孩子有這樣的情況,可回原接種醫療院所,由醫師做專業的評估及處置。

接種卡介苗後3個月內會自動癒合結痂,但有少部分嬰幼兒接種3個月後,並沒有結痂,持續膿瘍或紅腫未消退,無法自動癒合。疾管署醫師黃馨頤說,日前邀請兒童感染症專家訂定處置建議,如果小朋友在接種後膿瘍未結痂,應回到原接種疫苗的院所進行評估。

接種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合性腦膜炎。羅一鈞說,施打完卡介苗會出現化膿、紅腫,是正常免疫反應,當免疫反應過度旺盛,膿包比較大,需要較久時間癒合。膿瘍及紅腫未有消退跡象或持續變大,可考慮依病灶情形採用針頭抽吸排膿,不宜採用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