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對早餐會瘦 補充蛋白質是重點

研究顯示,早餐吃比較多蛋白質,長期下來有助控制體重。(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早餐吃比較多蛋白質,長期下來有助控制體重。(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據中央社報導,董氏基金會引用研究並且表示,早餐吃比較多蛋白質者比吃較少蛋白質者,脂肪消耗較高、血糖穩定、飢餓感降低,且午餐攝取量變少,長期下來有助控制體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引述發表於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研究,該研究讓29名學童分別吃不同的早餐內容,一種早餐的蛋白質比例較高(蛋白質佔21%約18克),另一種的蛋白質比例較低(蛋白質4%約3克)。

結果發現,相對於吃3克蛋白質的學童來說,吃18克蛋白質的學童脂肪平均消耗會高出16%、醣類代謝在餐後第4小時會高出32%,且飢餓感降低14%、飽足感增加32%,在午餐的攝食量也降低10%。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上午受訪時表示,蛋白質的消化過程比較複雜、比較慢,早餐攝取優質蛋白質,除可以增加飽足感,也會因為消化過程而增加熱量、脂肪消耗,血糖也會比較穩定。

莫雅淳說,根據另一份研究顯示,觀察8名第二型糖尿病患有沒有吃早餐對午餐後血糖的影響。結果發現,沒吃早餐時,午餐前血中游離脂肪酸(FFA)濃度和午餐後血糖都上升;但有吃早餐時,午餐前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較低,且午餐後血糖上升幅度會減少95%。

董氏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增加會造成胰島素阻抗,使血糖濃度上升;從研究可見,吃早餐能抑制午餐前的游離脂肪酸濃度,有助於穩定血糖,進而減低肥胖和慢性病發生率。

莫雅淳表示,早餐增加蛋白質攝取指的是優質蛋白質,如蛋、原味低脂乳品,不要選擇調味乳、無糖優酪乳、無糖豆漿等;主餐類可選瘦肉,如鮪魚、烤雞等內餡,避免不健康的蛋白質,如油炸及加工肉品,且也不建議直接飲用高蛋白飲,應吃食物的原型。

不少人早餐會喝咖啡、奶茶,營養師說,想喝咖啡可選擇拿鐵,奶茶要注意若添加的是奶精,不但無法補充蛋白質,還容易攝取過量油脂;也別單喝一瓶果汁就打發,反而容易讓血糖波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