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內部報告:政策改革已放緩或失敗

北京官方智囊團在本月低調發表一份報告,直言不諱地批評政策中的「頂層設計」構想不當。(Getty Images)
北京官方智囊團在本月低調發表一份報告,直言不諱地批評政策中的「頂層設計」構想不當。(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海外經濟學家經常批評中國目前的經濟改革計劃,包括國企改革效果不佳,改革努力過於緩慢等,但現在提出這類批評的是,來自一個令外界吃驚的地方:中共內部。

據《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官方智囊團在本月低調發表一份報告,直言不諱地批評政策中的「頂層設計」構想不當,及地方政府和國家管理者,不願意做出改變並得出結論:「改革在一定的程度上陷入膠著狀態。」

報導認為,政府機構做出直白而公開的警告異乎尋常,但一些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官員,最近也認為改革的步伐太慢了。

據中共官媒報導,上週五習近平在參加其領導的一個改革政策小組的會議後表示,領導幹部必須「敢於擔當」。「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要嚴肅問責。」

紐時認為,這份報告發表於中共十九大領導層大洗牌之前,報告有幾次以稱頌的語氣提到習近平,但它或許也證明了他必須加快解決經濟問題。

這份名為「改革梗阻現象」的新報告篇幅達217頁,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撰寫。這家研究所指導工業、能源等多個領域的政策,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及副主任劉鶴都和習近平有聯繫,但報告並未提及是否獲得他們的支持。報告作者也拒絕接受採訪。

報導稱,這份報告和幾位高官最近的評論都表明,中共政府內部人士認同「政策改革已經放緩或失敗」的說法。

這份報告的研究人員發現,頂層宣布的改變在基層的實施往往不力,包括重新界定各級政府的支出和稅收在官僚爭執中陷入困境。地方政府擔心損失出售土地的收入,同時又必須為不斷增長的服務需求買單。

專家呼籲當局放寬限制,幫助億萬到城市打工的農民工轉型為更大的消費者。報告說,很多城市建立了分數制度,仍然把農民工排除在外。

此外,因為官僚對抗導致醫療改革失敗,結果是「看病變得更難」。報告也稱,國企改革在各項改革中進展緩慢。

報告說,最重要的是,地方官員左右為難,他們變得不願承擔可能丟官甚至導致被抓的風險,做事的積極性下降。改革方案落實不力,已成為「當前影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局的最突出的矛盾」。

但報告作者並沒有簡單地,將改革進展緩慢歸咎於拖拉的幹部和國企高管,而是說,「從一開始,困惑、含糊和不切實際甚至相互矛盾的要求,就破壞了承諾中的國企和其它領域改革的『頂層設計』」。

「一些關鍵領域改革遲遲難以推動,更大原因可能在於該領域改革『頂層設計』思路的問題」,報告說:「即梗阻根源在於決策。」

習近平曾在2015年稱他領導的改革面臨「梗阻」。報導稱,習近平去年獲得的「習核心」頭銜,正是為了幫助推動困難重重的經濟改革。

大紀元曾報導,習近平的各項改革措施,遭遇來自以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為首的權貴利益集團的集體反撲,目前,中國大陸的一切亂象都源於中共體制。

體制內學者辛子陵曾表示,中共執政黨是分裂的,存在兩個司令部,一個是以習近平為首的改革派組成的司令部,一個是以「江核心」操縱的反對派的地下司令部。面對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反撲,習近平已經不能依靠這個體制領導國家、推行政務,只能選擇體制改革,徹底打碎黨國體制另起鍋灶。

前中共總參謀長羅瑞卿大將之子羅宇,也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只有拿下江澤民、曾慶紅這兩個「大老虎」,才能走自己的路。

台灣著名政治學教授明居正表示,在蘇聯和東歐,都有過類似中共這樣的核心領導,但這些國家的共產黨都解體了。習近平現在反腐面對的,不光有利益受損的太子黨、地方省級大員,還有千千萬萬的貪官,他們結成「貪腐共犯」結構,極大地阻撓習的改革。「習要改革,唯有改掉中共,才是唯一正確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