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多吃黑巧克力 有利心臟健康

即使為了白天補充體力,選擇零食也要謹慎。圖為比較適合白天吃的黑巧克力片。(Fotolia)
即使為了白天補充體力,選擇零食也要謹慎。圖為比較適合白天吃的黑巧克力片。(Fotolia)

文/Jess Pirnak(Choices Markets 註冊營養師)
聽說過吃巧克力有利身體健康嗎?你可別一笑置之,以為人生中沒有那麼好的事。吃巧克力有利身體健康是真的。愛你的心臟不妨就為它吃一些黑巧克力。並不是所有的巧克力都是「生而平等」的,所以下一次用巧克力來犒勞自己時,可參照以下這些標準:

1至少含60% 的可可固體(cocoa solids)。黑巧克力和可可粉是加工程度最輕的,含有最高水平有益健康的抗氧化劑, 對身體最有好處。

2用可可脂(cocoa butter)製成而不是棕櫚油、椰子油等其它脂肪。

3製作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氫化(hydrogenated)」或「部分氫化(hydrogenated)」的油。

4查找公平交易(Fair Trade)標識,該標識顯示相關農場主經認證,確定其提供了較好的交易條件。

此類社會經濟條件包括:以公平價格支付了生產者;高人權標準;安全的工作條件和禁止童工。

黑巧克力的好處:

1黑巧克力中很多抗氧化劑,特別是植物化學成分類黃酮(phytochemical flavonoid),在茶、紅酒和各種水果蔬菜中也含有此種物質。請注意牛奶巧克力中不含任何類黃酮,因為牛奶與抗氧化劑結合使類黃酮不可得。

2黑巧克力有益心臟健康。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並增加動脈和心臟中的血流量。

3黑巧克力中的硬脂酸(stearic acid),一種飽和脂肪酸,不影響我們的血液膽固醇。

4黑巧克力富含鈣、鎂、鉀和鐵。

儘管對身體有這麼多誘人的好處,北美人喜愛牛奶巧克力味道的程度仍然超過了黑巧克力,而這種偏好並不特殊。澳大利亞的一個研究發現,在長達24週的時間中,一半的參與者稱每天吃50克的黑巧克力很困難,有20% 的參與者稱這是一個不可接受的長期治療選項。然而真相卻是:巧克力的顏色越深,味道越苦,就越有益心臟健康。

就像吃任何高熱量的零食一樣,吃太多巧克力也有副作用,但該項研究強烈建議:作為健康配餐的一部分,定期吃富含類黃酮的黑巧克力有益健康。吃多少合適呢?建議是每週7盎司(1 盎司為28.3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