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公文曝光 昆明政府或涉泛亞事件

泛亞事件曾造成數十萬人財產一去不回,至今問題仍未解決。(Getty Images)
泛亞事件曾造成數十萬人財產一去不回,至今問題仍未解決。(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報導】中國此前轟動一時的泛亞事件至今未了結,數十萬受害者仍在堅持不懈地進行維權。近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本報曝光了一份昆明政府成立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的文件複印,揭露政府當時也參與了「非法集資」。

該文件的開頭寫著昆明市政府文件,昆政文(2010)29號,標題為〈昆明市政府關於成立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的通知〉。文件中明確寫明,經市政府研究,決定成立昆明市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工作推進領導小組,成員包括當時的副市長以及各機關的相關官員,人數為12人,辦公室設在五華區政府。

泛亞受害人、山西太原的朱先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份文件應該是從政府內部人員手裡獲得,這份文件完全可以證明泛亞是在政府的監管、審批之下成立。

朱先生表示,當時因為昆明政府請了知名專家巡迴演講,包括中共央視以及多家國有銀行聯手,大力向老百姓宣傳、誘導購買其產品,所有受害人都是因為政府行為才會去相信。

朱先生還透露,當時正是由於人們對於政府的信任,而且投入的資金可以隨投隨取,許多受害者都是把自己的一生積蓄全部投進去,包括養老錢、買房錢、換腎救命的錢,以及工程款、欠的農民工工資等,大部分人都沒有預留生活費,未曾料到2015年開始資金鍊斷裂,變成只能投不能取的局面。朱先生自己則是將做生意的60、70萬元人民幣投入到這個無底洞,導致血本無歸。

據了解,泛亞交易所成立於2011年2月16日,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王清民,實際控制人為單九良。

2015年4月起,泛亞一款名為「日金寶」的理財產品資金鍊斷裂,導致20多省、22萬投資人的430億元人民幣資金難以贖回。除雲南外,新疆、甘肅、山西、天津和上海亦為泛亞「重災區」,事件還牽涉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浦發銀行等多家銀行。

但實際上,泛亞並非僅有「資金鍊斷裂」問題,而是擅自改變交易規則,推出「委託受託」業務,與雲南天浩稀貴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關聯公司,自買自賣,操控平台價格,通過中國各地授權服務機構及公司網電部將「委託受託」業務包裝成「日金寶」、「日金計畫」等產品,承諾10%至13%固定年化收益率,並稱收益與貨物漲跌無關,向各地民眾套取大量現金。

目前泛亞案被定為「非法集資」,但所有受害者反對以「非法集資」進行定案,因為這樣會讓當局迴避賠償受害者,使受害者變成「參與者」,但事實卻是政府在進行「非法集資」;朱先生表示,「非法集資」也讓受害者失去了所有的合法權益,檢察院變為公訴人,受害人無權參加開庭,更不能成為原告,令他們陷入走投無路的境地。

泛亞受害者們表示,泛亞事件完全是一場由政府人為製造的金融災難,是對投資人極不負責的集資詐騙,他們將以任何方式討回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