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租賃新制上路 業者推價金信託 解決租賃糾紛

【大紀元訊】
根據新政府的房市政策白皮書,未來房地產政策的四大補帖,包括都市更新、物業管理、租屋市場與社會住宅。蔡總統推出的租屋新政,最大變革就是調整租金稅收制度與制定「租賃專法」,日前僑馥建築經理公司與富盟物業公司正式簽立「租賃物管價金信託機制」,盼解決租賃糾紛,提高屋主出租意願。

富盟住宅租賃物業公司總經理吳晉榮指出,台灣租賃環境過去存在10大問題:房東權益未受合理保障、屋況品質不佳、代管行為多屬個人業務、租賃糾紛案層出不窮、都會區租賃一屋難求、房東自有出租率、投報率偏低、排斥弱勢租屋群、包租轉租制度不健全、租屋地下化難課稅等,上述問題有賴產官學共同努力解決。

富盟物業企研處分析,目前以全國住宅存量來看,「出租人市場」持有一戶以上戶數達316萬戶,佔住宅存量860萬戶的36%;「承租人市場」無房者達263萬戶佔全國家戶數846萬戶的31%。全國因就學或居住的租屋需求約285萬人,而常見租屋糾紛類型以押租金返還、修繕問題、終止租約列為前三名。

為解決上述問題,吳晉榮認為,一方面可透過未來租賃專法的施行,二方面可透過押金返還及租金代收代付管理機制,來降低並協助解決租賃糾紛,提高住宅屋主出租意願,達到活化資產目的。而富盟物業也將配合政府專法推動,整合上中下游產業,「從原本一次性的『交易服務』轉而長期性『經營管理服務』,創造產業、房東、房客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