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右派談受難歷史:中共無藥可救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香港28日舉辦「反右運動60周年國際研討會」,來自中國及海外的老右派及其後人,回顧中共反右運動中對中國知識分子精英的殘酷打壓和迫害,表示已看透中共邪惡本質,其已無可救藥。

今年已83歲的與會者趙日月說,當年他創辦自由論壇,向中共提十點倡議,號召結束以黨代政,主張民主治校,而被戴上右派帽子;中共將趙日月的言論列為「反黨十大綱領」,其被開除學籍、送勞動教養。趙日月說:「其實60年前我的十點主張到今天看依然沒過分,共產黨還是那些問題,可見這個執政黨毫無悔改,執迷不悟,已無可救藥。」

老右派岑超南是香港人,1953年考入北京大學物理系,1957年他因寫大字報「論斬草要除根」無端被打成右派,送去工廠勞動,吃盡苦頭,直至1978年才准他回香港。現已87歲的岑超南說:「毛澤東發動的反右運動,不但大規模毀滅那個時期的知識精英,還導致中國知識界開始向奴性化、鷹犬化淪落,十分可怕。」

上海的81歲的老右派徐紹華則指,香港人永遠不要指望中共會恩賜民主,「我用我60年的右派分子經歷告訴你們,共產黨根本不講人權民主,不會接受普世價值,對他們不要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