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嚴控網路 定翻牆有罪處罰款

重慶市發布新規定,使用網絡翻牆工具翻牆訪問牆外網站的人將被處以罰款。(網路圖片)
重慶市發布新規定,使用網絡翻牆工具翻牆訪問牆外網站的人將被處以罰款。(網路圖片)

【記者李琳/綜合報導】3月27日,中國直轄市之一重慶市發布所謂的《重慶市公安機關網路監管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修訂版,規定在重慶司法管轄區的人使用網路翻牆工具翻越中共當局設置的信息封鎖牆、訪問牆外網站的人可以被處以罰款。

該處罰量裁基準中的可處罰行為包括: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管道進行國際網路;未經許可從事國際網路經營業務;未經批准擅自進行國際網路;未通過接入網路進行國際網路;未經接入單位同意接入網路;未辦理登記手續接入網路。

處罰措施包括:「不以盈利為目的,初次實施上述違法行為,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以盈利為目的實施上述違法行為,違法所得在5千元以下的,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同時沒收違法所得;以盈利為目的實施上述違法行為,違法所得在5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對個人可以並處5千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以5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同時沒收違法所得。」

中國官方的網路「防火牆」,阻止人們登陸國外從谷歌(Google)到臉書(Facebook)等的諸多網站,使得中國的網路變成了由中共政府任意操控的大局域網。

法新社報道說,中國是全世界網路用戶人數最多的國家,但美國智庫自由之家2015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它研究調查的全世界65個國家當中,中國的網路限制政策也是最嚴的,中國的網路自由度低於伊朗和敘利亞。

美國之音報道稱,許多批評者指出,中共當局的網路信息封鎖實際上肆意踐踏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和政治權利。

按照中國所簽署的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人人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此項權利包括尋求、接受和傳遞各種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而不論國界,也不論口頭的、書寫的、印刷的、採取藝術形式的、或通過他所選擇的任何其他媒介。」

法新社報道指出,中國政府針對「虛擬專用網路」(VPN)翻牆工具的全國性打擊以及重慶政府的舉措,是繼去年11月通過了頗有爭議的《網路安全法》後,當局對網路言論自由和虛擬專用網路服務業者施加的進一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