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保證課堂品質 陸教師推「上課合同」

王老師(右)與學生簽署合同,規範雙方在課堂上的行為。(網路圖片)
王老師(右)與學生簽署合同,規範雙方在課堂上的行為。(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大學生「蹺課」早已不足為奇,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重慶交通大學的一名王姓老師,與140名大學生簽下共有15條條例的「課堂合同」,規定學生不可蹺課,而老師則不可照本宣科等。王老師稱該份合同可保證課堂品質,同時讓雙方體會契約精神。

據悉,王老師任教7年,同時還是一名兼職律師,熟悉合同的起草和應用,故就想到把合同用在課堂上,尤其是當學生認為選修課學分較少而翹課。王老師希望借合同「依法執教」,雙方一經簽字,就有義務認真履行。

「課堂合同」內容包括教師講授內容即時、實用,不得照本宣科;除身體抱恙情況外,不可坐着講課,不得委託他人代課、不得遲到。另一方面,學生不得委託他人代課、代為簽到、答到;應按時完成作業等條例。

而師生雙方在上課期間手機應處於關機或震動模式,不得在課堂上玩手機與接電話。雙方若違犯規定,可在學生期末分數上以加分或減分的形式處置。

王老師表示,在選修課《民法學》開課時選擇與同學簽署合同,可算是課堂管理的創新之舉,合同的相關知識亦是這門選修課內容,推廣「合同制課堂」,亦是其「依法執教」的重要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