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經濟復甦 今年GDP上看2.1%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指出,台灣今年搭上全球經濟復甦,呈現「順風車經濟」,但結構性問題仍未解,長期發展隱憂加重。(AFP)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指出,台灣今年搭上全球經濟復甦,呈現「順風車經濟」,但結構性問題仍未解,長期發展隱憂加重。(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上修今(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至2.1%,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這次上修的主因,是在低基期、低庫存、再通膨效應下,促成全球經濟擴張,虛掩全球結構性的問題,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比去年好,搭上全球經濟復甦便車,台灣今年呈現「順風車經濟」,短期景氣榮景可期,但結構性問題仍存在,長期發展隱憂卻加重。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公布〈2017年台灣經濟預測第一季更新〉,上修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1%,較上次微升0.3%,並預測各季成長率分別為2.48%、2.28%、1.8%、1.86%。

梁國源表示,有三個因素是帶動全球及台灣的經濟成長,首先是「低基期」的效應,因為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是2012年以來最低;再來是「低庫存」的效應,因產業界的去庫存已差不多結束,而開始庫存回補,存貨循環往上;第三是「再通膨」的影響,去年原先市場很擔憂通貨緊縮,但隨著美、日、中等國的生產者物價指數都往上揚,消弭了通縮的擔憂。

近期循環性因素推動全球經濟擴張,梁國源指出,循環性因素僅能營造出短期景氣榮景,在台灣結構性問題未解、政策走向不清下,台灣經濟難見長期成長動能,加上兩岸政策不明、經濟政策欠缺妥善規劃及能源政策思慮不周等三大不確定因素,讓台灣難擺脫景氣復甦平均成長率逐漸降低的桎梏。

此外,梁國源也提醒,雖然經濟成長率預測好轉,但是美歐國家都忙於「自保」,沒有國家擔任世界領袖角色;另外,美國聯準會Fed貨幣緊縮再確立,市場波動風險大增;國內方面,台灣缺電問題未解,恐讓重量級企業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