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公分紙膠帶 小四女學生獲發明獎金牌

台東縣第3屆青少年發明展,台東馬蘭國小四年級學生劉珈儀、胡欣羽2人發明的「泡麵杯蓋固定裝置」。(中央社)
台東縣第3屆青少年發明展,台東馬蘭國小四年級學生劉珈儀、胡欣羽2人發明的「泡麵杯蓋固定裝置」。(中央社)
【大紀元訊】台東縣第3屆青少年發明展,台東馬蘭國小四年級學生劉珈儀、胡欣羽2人發明的「泡麵杯蓋固定裝置」,用長1公分、寬0.5公分的紙膠帶讓吃泡麵更方便,因而奪得青少年發明展金牌,評審驚訝地說:「沒想到一小片紙膠帶,功用這麼多」。

中央社報導,「泡麵杯蓋固定裝置」是什麼東西?劉珈儀開心地介紹,很簡單,就是在泡麵蓋上貼上1公分的紙膠帶,將熱水沖進泡麵杯後,將紙膠帶黏上,就不用忙著找書本蓋著了。

劉珈儀說,她1個月會吃2、3次泡麵,發現泡麵時很麻煩,還要找出書本蓋著泡麵,於是她想到,如果泡麵蓋撕開後能再黏回去,就會很方便,方法很簡單,在原來紙蓋上再黏上紙膠帶就可以了。

她的搭當胡欣羽說,她哥哥就讀高中,經常吃泡麵,看哥哥喝泡麵湯時,泡麵蓋就會貼在鼻子上,「很困擾」,如果有紙膠帶,就可以將蓋子反黏,就不會碰到鼻子了。

指導老師孫嘉妤說,2位學生將發想告訴她,於是他們開始市場調查,市面上的泡麵竟然都沒有這麼簡單和便利的做法,接著他們實驗各種膠帶,最後發現紙膠帶最適合,可以重複使用超過10次,且黏度也剛剛好,容易貼、容易撕下。

劉珈儀的母親,幫人做豆腐,每天清晨3時就必須出門,劉珈儀自己調鬧鐘起床,自己烤土司,然後騎腳踏車上學,平常還要泡牛奶餵姪女,相當辛苦。

問她得獎媽媽開心嗎?劉珈儀說,「媽媽不管她發明什麼,只要把獎狀拿回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