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抽驗清明食品 多是潤餅食材違規

食藥署公布各地清明節食品稽查專案抽驗結果,抽驗670件市售產品如花生粉、香菜等,共20件不合格。圖為花生粉示意圖。(網路圖片)
食藥署公布各地清明節食品稽查專案抽驗結果,抽驗670件市售產品如花生粉、香菜等,共20件不合格。圖為花生粉示意圖。(網路圖片)

【記者施芝吟、張原彰/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30日公布各地清明節食品稽查專案抽驗結果,抽驗670件市售產品如花生粉、香菜等,共20件不合格,不合格產品多是潤餅食材。食藥署表示,不合規定的商品均已下架回收,並依規定開罰違法業者。

食藥署這一波抽驗主要針對市售潤餅皮、花生粉、糕粿產品及其他豆製品等產品進行抽驗,大腸桿菌群超標、二氧化硫超標各有1件,4件防腐劑不符規定,5件黃麴毒素超標,以及6件檢出過氧化氫陽性,另3件檢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魏任廷說,不合格商品多是潤餅製作食材占多數,像是花生粉、酸菜、豆干等,都已經要求業者下架,並依法可罰違規食品添加者3萬到300萬元罰鍰、產品檢出農藥者罰6萬到2億元罰鍰。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花生產品在潮溼、溫暖的環境下,容易被污染產生「黃麴毒素」,而黃麴毒素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1級致癌物,具有肝毒性,民眾如是B型肝炎帶原者又常喝酒,若是再吃到被黃麴毒素污染的花生,罹患肝癌風險就會大大提高。

專家:今日下午變天

氣象專家吳德榮昨(30)日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指出今(31)日下午變天,他說,今日下午至週六上午,鋒面抵達並快速通過,清明假期的天氣,只有前半天下雨,其餘3天半都是晴朗的。下週一白天至下週四,天氣晴朗穩定,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回升、日夜溫差大。

清明連假明登場,華信航空昨日表示,31日起自4月5日期間,金門航線增開48架次,馬公航線增開56架次加班機,離島航班更增開104架次,總共增加座位數為1萬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