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急診掛號不是先到先看 認識急診檢傷五級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急診看診的病患不是先到先看診,而是以病情的嚴重度來決定看診的次序,這樣才能運用適當的人、時、地及醫療資源,及時挽救重症者的生命,民眾至急診室掛號前,會由護理人員先詢問您相關病史,並測量血壓、脈搏、體溫、呼吸(又稱做生命徵象)……,此過程即為急診檢傷分類,其目的在於依病患的嚴重程度來決定治療優先順序。

在急診,看診前都會經過檢傷分類的手續,目的是篩選出一些病情較嚴重的病人,讓醫師先對這些病人做處置,使危急的病患及時獲得最妥適的醫療處置。根據衛生福利部99年頒布的新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將病患依照病情輕重與急迫性,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5種等級,建議候診之時間分別為立即就診、10分鐘、30分鐘、60分鐘、120分鐘。

苗栗衛生局指出,就是如果你的病情檢傷起來相當嚴重,可能是危急或是需要急救的情況,這時候急診醫師在第一時間就會幫你診治;相對而言,若是你的病情檢傷結果為次緊急或非緊急時,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可能會等候一段時間,因為急診的急是看「緊急」的,來急診看病不是先到就先看,而是依病情嚴重的程度來看診。

苗栗衛生局再度籲請民眾能配合就醫分級觀念,選擇適當的醫療場所就診,前往急診室就醫係依急診五級檢傷分輕重,並瞭解至急診室不是「先到先看診」,而是依「檢傷級數決定看診順序」之觀念,讓醫療資源得以合理分配及使用,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