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WiFi全線開通 拚世大運前完成

高鐵Wi-Fi的隧道纜線工程預計5月開始施工,預計世大運前能提供高鐵全線Wi-Fi上網服務。(Getty Images)
高鐵Wi-Fi的隧道纜線工程預計5月開始施工,預計世大運前能提供高鐵全線Wi-Fi上網服務。(Getty Images)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30日表示,高鐵的隧道段的纜線工程大多已完成招標,預計5月初開始施工,高鐵將邁向全線提供Wi-Fi無線上網服務新的里程碑,請交通部全力協助高鐵務必在世界大學運動會前(8月19日開幕)提供全線上網服務。

林全表示,「公共區域及大眾運輸iTaiwan無線上網躍升計畫」是為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數位建設」,以落實「城鄉連網零落差、寬頻服務隨手得」的施政願景。林全說,高鐵自2007年3月全線正式通車營運至今正好10年,已成為國內外旅客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林全要求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掌握躍升計畫相關進度的時效,首先是5月的共同招標及施工,接著8月的世大運以及9月「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的上網服務建置,希望在這些重要活動,展現出台灣寬頻上網的可親性。同時也應共同宣導iTaiwan無線上網服務,讓國內的民眾或國外入境的旅客,都對國內的公共區域或大眾運輸場所能夠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留下很好的印象。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郭耀煌說,計畫在世大運舉辦前,高鐵全線提供4G及Wi-Fi無線上網服務,並增加iTaiwan熱點涵蓋率,包括桃園機場、松山機場、高鐵、機捷、台鐵簡易站以上車站、國家風景區與世大運比賽場所等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iTaiwan Wi-Fi的服務熱點有10,136點,上網地點包含偏鄉及離島等地區,著重地理涵蓋普及性及城鄉發展衡平性。目前累積註冊人數達413萬人,累積使用超過2.1億人次,境外旅客使用73萬多人次。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躍升計畫推動iTaiwan帳號全國暢通,方便國內民眾及國外旅客使用,並與移民署合作,讓國外旅客一入境就開通iTaiwan服務。另骨幹頻寬由過去的20Mbps提升至100Mbps以上,平均每人上網速度由1Mbps提升至5Mbps以上。此外,持續推動台灣高鐵全線Wi-Fi無線上網,並增加iTaiwan熱點涵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