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垃圾場悶燒5日不歇 環團:影響10萬人

環保局表示,文山垃圾掩埋場火勢目前已受控制。(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保局表示,文山垃圾掩埋場火勢目前已受控制。(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

台中市文山掩埋場廢木堆置傳出從上週五(24日)就出現悶燒狀況,25日撲滅、27傍晚再度復燃,濃煙廢氣飄散至周邊住戶及學校。中市環團揭發周邊PM2.5超標2倍,市府卻遲至28日才派監測車進駐。對此,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目前仍與消防局持續3班制、24小時輪值掌控中,空品監測狀況將公布於網站,未來會針對廢木去化方式進行檢討,並加強垃圾掩埋場管理。

環團指出,29日中午監測車測得空氣指標AQI= 500,其中PM2.5=817μg/m3、PM10=1107μg/m3已遠高於環保署制定的褐色等級上限,達破表爆表程度,附近受影響的居民、師生至少10萬人;並質疑教育局28日接獲家長反應學校空汙問題,竟將原因導向燃燒稻草,錯誤資訊使得學校未能即時做出正確防護措施;且附近民眾也反映空氣中夾雜燒塑膠的酸臭味,質疑是否有工廠趁機偷排廢氣?

多位議員30日針對垃圾場悶燒提出質詢,議員張廖乃綸指出,家長民眾都打電話到1999,打電話到服務處陳情,他們說「為什麼學校都沒有預警?政府到底在那裡?」家長關心這件事,教育局竟然說,「附近學校沒感!」實在很離譜,「家長紛紛詢問這件事何時才能結束?」議員朱暖英也指出,當地居民每天都要掛2層口罩。


消防局長蕭煥彰表示,該局已先後出動136車次消防車、367人次消防員,並透過灌泥漿空氣阻絕、灌注大量水、移除可燃物,盼能盡速控制悶燒狀況,但因範圍又廣又深,今日再投入91名消防員,並灌注上千噸水源,可望有效減緩悶燒狀況。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對於部分可能受影響的學校,將針對當天的空氣監測,通報學校評估是否適合學生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