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沒保障形同奴隸 兼任教師盼回歸勞基法

兼任教師與高教工會30日至教育部抗議,上演行動劇,兼任教師待遇如同撐破傘在淋雨,呼籲讓兼任教師回歸《勞基法》保障。(高教工會提供)
兼任教師與高教工會30日至教育部抗議,上演行動劇,兼任教師待遇如同撐破傘在淋雨,呼籲讓兼任教師回歸《勞基法》保障。(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兼任教師原定8月起適用《勞動基準法》,但教育部最後決定撤回,改為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納入保障權益。多位兼任教師與教團20日到教育部前陳情,提到學校可對教師「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兼任教師跟奴隸有何差別,呼籲讓兼任教師回歸《勞基法》保障。

兼任教師代表徐文路表示,原本以為8月後能適用《勞基法》,沒想到官方居然逆向操作,教育工作者沒有保障,「兼任教師跟專任一樣多,兼任教師權益卻跟狗一樣」,連請產假、喪假都不行,這樣的高教還要拚什麼世界百大。訴求兼任教師「不分有無本職」都適用《勞基法》。

教育部回應,他們與勞動部、學校、相關團體多次研商,對是否適用《勞基法》沒有共識,修正辦法預計4月底公告、8月上路。

聘任辦法的位階僅是「行政命令」,就算學校違反也沒有罰則。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教育部若只修正行政命令,而行政命令又不能訂罰則,對於兼任教師的資遣費、續聘工作權、申請勞檢等勞動權益根本毫無保障。

徐文路說,兼任教師做的和專任一樣多,待遇和狗一樣,他們像召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免洗筷」,與學校的雇傭制度比奴隸還慘。很多私校都有賺錢,以淡江大學為例,不但有盈餘,還能花幾億元去蓋硬體,但不願意花錢保障兼任教師權益,讓學生受教權有保障。

淡江大學學生謝毅弘說,有些通識、語文、體育課都是兼任教師教授,若兼任教師變少了,將造成班級人數增加、教學品質下降,而且很多私校都有賺錢,以淡江大學為例,不但有盈餘,還能花幾億元去蓋硬體,但不願意花錢保障兼任教師權益,一旦大規模不續聘兼任教師,受影響的還是學生。

教育部由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教育部與勞動部、學校、相關團體多次研商,但對是否適用《勞基法》沒有共識,下週將開修正聘任辦法研商會議,修正完成後也會送到立法院備查。

教育部也表示,已會同勞動部蒐集各界意見,以校園與學生安全及學生受教權益為優先,衡平考量教師權益,盡快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保障兼任教師在請假、鐘點費、按月發薪、寒暑假勞健保不中斷等權益,預計4月底公告,8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