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農委會設農技團 師傅月薪上看5萬2

農委會為舒緩季節性缺工問題,分別在台中石岡、高雄大樹、屏東南州等三縣市試辦農業專業技術團,農業師傅月薪達5萬2。(施芝吟/攝影)
農委會為舒緩季節性缺工問題,分別在台中石岡、高雄大樹、屏東南州等三縣市試辦農業專業技術團,農業師傅月薪達5萬2。(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舒緩農業季節性缺工問題,農委會分別在台中、高雄、屏東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經過2星期招募篩選培訓,錄取90名,將派工到有需要的農場,團員除領到農場酬勞外,農委會每月還會提供8,800獎勵金、務農基金1萬、交通補助3,000。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經估算,農業師傅每月若上工22至24日,月薪可望上看5萬2千元。

陳吉仲說,農業專業技術團於今年2月對外招募,3個縣市報考人數共有560位,經體能測試、農業專業技術訓練、筆試、實務考試,最後錄取90名農業師傅,4月5日起,開始派至缺工農場工作。

他指出,如果不讓年輕朋友解決缺工,就開放農業外勞,對農業發展更不利,與其投入外勞,不如將資源投入年輕農民,符合第一線農民所需,透過補助可以達到更大政策效果。目前是2年計畫,來解決缺工部分,如政府支出達到效益很大,將會持續進行。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洪忠修說,農業師傅除了能領到農場工資之外,農委會還會發放每月最高8,800元的獎勵金、務農基金1萬元、以及3,000元交通津貼,陳吉仲補充,每月若上工22至24日,月薪可望上看5萬2千元。

農委會強調,成立農業技術團的目的主要在改善缺工問題,藉由吸引對農事工作有興趣的國人,進入農業專業領域實際投入農場工作,累積專業技術經驗,成為農業生力軍,為農業注入新血,活化農村的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