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搗蛋到底 北韓或川習會前核試

【記者吳達、史軒之/綜合報導】跡象顯示,北韓將在今(31)日完成核試驗的準備工作,並且可能在4月初川習會前進行第六次核試驗。韓國軍方推測,北韓這次可能一起引爆鈽彈、助爆型裂變鈾彈和初級氫彈,以提高爆炸當量。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韓國軍方消息人士說:「北韓將在3月31日之前完成所有核試驗的準備工作。北韓可能在4月的第一個星期進行第六次核試驗」。

韓聯社報導,韓美情報部門預測,北韓將在4月前半段擇日試爆核彈。

這次核試可能在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會晤前夕,預料北韓問題是會談的重點。

一般認為,北韓的核武及飛彈發展係得到中共江澤民為首的派系支持,江系人馬亦視北韓為政變失敗的退路。在習近平以打貪為名肅清江派之際,習近平將如何處理北韓問題受到關注。

自2006年10月北韓首次核試以來,迄今已進行5次核試驗。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2年後上台後,就進行了其中3次(2013一次、2016年二次),這3次核試爆的爆炸當量在6千噸至1萬噸之間。專家推測,第六次核試爆的爆炸當量或為歷次最大。

韓聯社報導,韓軍專家分析,北韓為炫耀其核能力、提高爆炸當量,可能試爆多種核彈,可能在同一天連續引爆多類型核彈,或進行兩場相隔1到2天的核試爆。

民間專家則認為,北韓將同期試爆3到5枚核彈,威力相當於15萬到20萬噸黃色炸藥的爆炸當量。

「北韓戰慄不安」

作為美韓大規模軍事演習的一部分,美軍向朝鮮半島派駐了代號為「幽靈特遣隊」的第一史崔克戰鬥旅。英國《每日星報》形容「北韓正在戰慄不安」。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29日表示,第一史崔克戰鬥旅正參與代號為「鷂鷹」的軍事演習。這次軍演是為了向金正恩展示武力。

這支特遣隊以使用8個輪子的史崔克(Stryker)裝甲車而得名,包括約1,500名士兵、裝甲部隊、大炮、反坦克武器和自己的軍事情報隊,能在4天內部署在世界任何地方。伊拉克的叛亂分子稱他們是「幽靈士兵」,因為他們行動安靜而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