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月製造業景氣 睽違3年再亮綠燈

台經院30日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報告,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小幅躍升至13.03分,自2014年2月以來,暌違3年再次出現景氣持平的綠燈。(AFP)
台經院30日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報告,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小幅躍升至13.03分,自2014年2月以來,暌違3年再次出現景氣持平的綠燈。(AFP)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台經院30日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報告,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由1月的11.14分小幅躍升至13.03分,自2014年2月以來,睽違3年再次出現景氣持平的綠燈,並結束連續4個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不過,台經院指出,信號值僅跨過綠燈門檻下限,下月實際值公布可能會修改燈號。

台經院表示,近期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情勢逐漸復甦,帶動我國進出口成長率、外銷訂單、生產指數等數據表現亮眼,加上比較基期較低,拉抬製造業需求面動能。另一方面,新台幣較去年同月升值,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物價指數年跌幅擴大,影響製造業售價面表現。

觀察2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2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1項持平,經試算模型加權,信號值增加1.89分。其中,需求面增加1.61分增幅最大,經營環境面增加0.81分,售價面與原物料投入面分別減少0.40分與0.14分,成本面則維持不變,燈號落於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受惠國際油價上漲帶動成品油銷售單價,石油及煤製品景氣燈號維持揚升的黃紅燈;2月為輪胎銷售淡季,但原料成本上漲調漲輪胎售價,主要廠商營收較1月成長,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金屬機械及電力設備產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電子零組件因傳統淡季效應發酵,晶圓代工表現不如預期,3C及光學製品處於新舊產品轉換期,影響出貨與營收,電子電機類景氣燈好維持黃藍燈。

汽車及零件因為新車掛牌數僅較去年微幅增加,廠商訂單不如預期,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自行車廠商看好歐洲銷售,但對中國市場偏向保守,影響自行車大廠出貨,景氣維持衰退藍燈。

紙製品受惠工業用紙調漲與國內經濟回溫,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食品業受食物價格下跌、比較基期偏高、進口食品競爭等因素影響,故維持在衰退的藍燈;紡織及成衣服飾,受產業淡季且市場供過於求,加上新興紡織國家競爭壓力升溫,景氣燈號維持在衰退的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