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萬退休共官親屬 傳被限出境

習當局反腐,傳中共退休高官及家屬遭到限制出境。(Getty Images)
習當局反腐,傳中共退休高官及家屬遭到限制出境。(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習當局反腐持續深入。有消息說,當局已列出逾萬名被查的離退休省部級、軍級高官及親屬被限制出境的名單。

港媒《東方日報》3月31日引述香港雜誌的消息說,中共公安部及中組部聯合下達新通知,列出由部省二級提供的名單,針對已離退休省部級、軍級及以上官員的家屬,以及現接受審查的官員家屬,名單長達1萬2,500多人。

報導稱,此次行動由王岐山親自坐鎮,上述名單上的人必須在60天內書面上報所持護照、國籍,以及持有的資金、財產、銀行帳號等。報導分析認為,人數之多反映王岐山針對高層官員正低調加大調查力度。

早在去年5月有港媒報導,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牽頭,協同中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一起下達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干規定的通知。被限制出境、出國通知的中共中央省部軍二級家屬、直系親屬有1,570多名。

其中涉及中共離退休高層者達1,150多名,其中屬國級、副國級者有159名。在涉國級退休高層的名單中,江澤民高居榜首,另有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吳官正等人共42名直系親屬、17名親屬接到通知。而在副國級高層中,陳至立、回良玉、王樂泉等十餘官員共有百餘名直系、旁系親屬進入名單。

在職中共國級高官中,劉雲山、張高麗兩人共有直系親屬11名、家屬5名進入名單;而在職副國級高官則包括了劉奇葆、王勝後等人的數十名直系親屬和家屬。

據稱,習近平、王岐山曾在高層會議上稱反腐「攻堅戰」已經打響,「在19大前夕見分曉」。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王岐山副手、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透露,中共十九大前反腐敗的力度減弱「是無稽之談」,要保持反腐敗工作的高壓態勢。

楊曉渡還提到北京、山西、浙江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監察委員會將對中共黨內外公職人員實行「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