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市售省電燈泡 近三成壽命灌水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消保處抽驗市售省電燈泡84款,經標檢局檢驗,發現近三成省電燈泡不合格,有24款燈泡壽命測試上與標示不符,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消保處指出,已依法要求不合格商品下架並限期改善,違者將處以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處與標檢局合作,赴大賣場及零售商隨機購買82款不同廠牌型號的省電燈泡,進行檢測。檢測結果,有12款不符合「光束維持率」,24款不符合「壽命試驗」,更有10組在兩種測試中都不符合。

壽命檢測不合格的商品,有4款標示6千小時但實測為達2千小時就熄滅,包括歐司朗1組、愛買自有最划算1組和亞東照明2組;另外飛利浦標示壽命1萬小時,但未達6千小時亦熄滅;特力屋自有品牌標示8千小時、實測未達6千小時;英貝爾標示3千小時、實測未達2千小時。

消保處指出,不合格產品依《商品檢驗法》全數下架,並限期改善,若有違反者將開罰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