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媒體被嚴控 中國人少了眼跟耳

學者指出,在中國,新聞僅是中共的傳聲筒。(AFP)
學者指出,在中國,新聞僅是中共的傳聲筒。(AFP)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嚴控媒體是擔心失去政權,控制媒體有利專政不利民主,不少中國人來到台灣感受台灣的自由民主氛圍。學者指出,在中國大陸,新聞僅是中共的傳聲筒,呼籲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能夠在新聞媒體放寬管制,讓人民享有媒體自由。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從共產政權歷史來看,從北韓到現在的中國,以及以前的蘇俄,他們對「新聞」有不同定義,認為「新聞」就是政府的傳播工具。為國家服務,為人民服務,它們所認為的新聞機制並非西方新聞自由的脈絡,直白地說,就是政府的傳聲筒。

整個脈絡中,他曾跟中國大陸傳播系老師溝通過,發現他們對新聞概念不同,只是傳聲筒,負責傳話而已。羅承宗強調,大眾有知的權利,若中國大陸要朝向這方面走是好的,但目前難有突破性的作為。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2016年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在180個國家與地區之間名列第51名,與前年相同,是亞洲國家最高。中國則排名第176名,幾乎是敬陪末座。RSF指出,中國持續監控社群網路與部落格,許多媒體都由中共掌控,甚至不得發表「未經核准的批評」。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指出,日前美國著名人權機構「自由之家」公布2017年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國大陸排在倒數第4名,屬於完全不自由的國家,台灣則屬於完全自由的國家,排第53名。

中共自稱大國,莊伯仲認為,一個大國不只有科技、經濟、軍事,也必須包含媒體力量、人民自由。他舉例,2009年八八風災造成全台681人死亡,農業損失超過新台幣195億元,台灣各界紛紛指責馬英九政府防災救援不力,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台灣媒體都是在監督、鞭策政府。

反觀2008年1月10日起在中國發生的大範圍低溫、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估計受災人口已超過1億人,直接經濟損失至少已達人民幣1,111億元,但當時中國媒體卻在宣傳政府建設,無視地方政府應變緩慢,10天後才陸續啟動應急預案,國務院未能及時反應,遲至2月1日才成立應急指揮中心,也反映出中國地方與中央政府對突發災害應變能力的薄弱。

莊伯仲表示,每個國家的局勢不同、政治發展軌跡也不同,既然中共標榜大國,就不應該只有科技、經濟、軍事是大國,而在言論自由卻是侏儒,呼籲習近平能夠在新聞媒體放寬管制,讓人民享有媒體自由,中共雖然國力雄厚,成為全球矚目的對象,但在許多方面違背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如能適度開放媒體,絕對有助於國際形象。

他建議,應先容許報紙上可以出現批評中共的聲音,而不是一面倒地吹捧中共,目前無法一次到位,可以逐步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