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全國唯一懸吊國寶級飛機博物館 4月2日啟用

全國唯一懸吊國寶級飛機的博物館「航空教育展示館」於 4月2日啟用。(記者方金媛/攝影)
全國唯一懸吊國寶級飛機的博物館「航空教育展示館」於 4月2日啟用。(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全國唯一懸吊國寶級飛機的博物館「航空教育展示館」於 4月2日舉辦啟用儀式,現場展示41架國寶級軍機,地面陳列22架,空中則懸吊19架,為國內博物館創舉。
「中美號」自1972~1991年間擔任總統座機,以零缺點的光榮紀錄完成專送總統、首長及多國元首306架次,其中有7次國外專送任務。「中美號」自1972~1991年間擔任總統座機,以零缺點的光榮紀錄完成專送總統、首長及多國元首306架次,其中有7次國外專送任務。(記者方金媛/攝影)

「航空教育展示館」於2016年12月15日由岡山在地企業「得意志公司」經營團隊正式取得委外經營權,董事長陳秀卿表示,航教館的成立參訪了許多其他飛機博 物館,而研擬出屬於台灣文化的教育展示館,從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到台海戰役的飛機,都是屬於中華民國在自由台灣自己的故事。

「黃君燦航空圖書館」展示黃上校生前的收藏珍品,其中多項為國內之僅有。「黃君燦航空圖書館」展示黃上校生前的收藏珍品,其中多項為國內之僅有。(記者方金媛/攝影)

她說,未來,遊客將可從捷運岡山南站利用Ubilke,一路從軍史館、航教館、滷味博物館、高苑科大歷史文化館,一日便能輕鬆暢遊北高雄,體驗結合人文、在地、軍事文化的新遊程。

段鴻謨先先,上校退役,投身軍旅42年,作育無數飛行健兒。圖為他子女帶他參加啟用典禮並展示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段鴻謨先先,上校退役,投身軍旅42年,作育無數飛行健兒。圖為他子女帶他參加啟用典禮並展示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記者方金媛/攝影)

啟用典禮也邀請了許多退休資深軍官參與盛會。段鴻謨老先生今年84歲,空軍官校39期,作育無數飛行健兒,台灣第一位女戰鬥機飛行員即是他的學生。典禮上段老先生精神矍鑠,睹物思情雖仍忍不住落淚,但他表示很高興成立航教館,讓更多人見證過去的輝煌,也開創未來輝煌。

「航空教育展示館」展示面積高達3,300坪,除了有最吸睛的飛機陳展區,另有航空教育專區、多媒體劇場、教育展示等11個展區,及許多空軍珍貴歷史文物、史料;此外,8月12日軍史館也將重新開幕,目前軍機展示場的飛機未來也將移至航教館戶外廣場,讓參觀動線一氣呵成。

適逢兒童節、清明連假,航教館也舉辦系列活動和小朋友同樂,包括:即日起至4日止,12歲(含)以下兒童憑證可免費入館;3日將於戶外廣場舉辦「航教啟航.與 我翱翔」遙控飛機表演暨展示,現場將有難得一見的戰機追逐、趣味機飛行; 4日有「航空知識小學堂」PK拿好禮等活動,相關資訊內容可上「航空教育展示館」臉書查詢。◇

4月2日同步舉行「繪我藍天」兒童創意繪畫比賽。4月2日同步舉行「繪我藍天」兒童創意繪畫比賽。(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