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可口可樂中國供應商宣布違約 一週內第4家

珠海中富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大陸的頂級供應商。圖為可口可樂。(Getty Images)
珠海中富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大陸的頂級供應商。圖為可口可樂。(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中過大陸最大的飲料瓶生產企業之一,珠海中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3月28日晚宣布,無法按期兌付其2012年中期票據的本息。這是大陸7天內,有4家企業相繼違約,涉及總金額超過360億(人民幣,下同)。

據香港《經濟日報》3月31日報導,珠海中富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大陸的頂級供應商。其債券「12珠中富MTN1」未能按時兌付本息,涉及發行金額5.9億元。加上利息3,894萬元,涉及總金額6.3億元。

報導說,自2015年以來,珠海中富虧損了6,636.21萬元,2016年的虧損額在5.5億元到6.5億元之間。

珠海中富是繼遼寧輝山乳業、山東齊星和天信集團後,第四家陷入違約的企業。

有陸媒認為,大陸企業債務危機正在上升,從不同口徑的數據來看,國內公司債券違約的節奏正在加快。

有海外評論人士表示,大陸民企之間連環擔保成風,一旦一家公司違約會造成擔保企業受損。山東天信集團違約後,已經造成與其相關的7家企業進入破產重整程序。

今年年初,大陸《經濟觀察報》發起的每季度一次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大陸金融風險主要來自於債務,這一選項的占比達到51%,大幅超過匯率、銀行表外等風險;而在債務風險當中,壓力最大的是企業債務。此次調查的受訪者包括,投行、研究機構和政府部門的經濟學家。

有業界人士認為,企業債務風險首先影響到銀行,同時,很多企業債務、地方債務都有地方政府的隱性擔保,這也加大了債務風險。

大陸數據服務商Wind的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中國債券市場開始步入違約期。其中,2015年8月~12月、2016年3月~5月、2016年6月~9月、2016年11月成為四個違約事件最頻發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