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女兒撿到錢

文/記者童景
女兒上學前班了,還是和以前一樣喜歡玩沙子、石頭。當她從外邊玩回來,經常會撿回一些有特色的小石頭。然後放幾天,等她忘了這些石頭,我就把它們扔回樓下的沙池裡。

這次回來,她又是興高采烈的問我:「媽媽!你猜,我撿到了什麼?」我想還是老一套,就隨口應付著:「啊!我猜是漂亮的石頭吧!」

「不對!是錢!」她得意的在我面前把手掌攤開,那是一枚2克朗的新版硬幣。

我說:「哇!真漂亮!我看看!」然後把錢接過來。

女兒去換衣服了。我陷入了沉思。

這是女兒第一次撿到錢。我應該讓她對這種情況有一個正確的理解和做法。我應如何做呢?

我想起了十幾年前在國內一個公園裡,我見到一個孩子撿到錢交給他的媽媽,那位媽媽居然說:「哇!我的乖兒子!你都會掙錢啦!」那孩子得意的表情,至今都讓我感到悲哀。鼓勵孩子把撿到的錢據為己有,無異於把孩子向竊賊的路上引,這絕對不行!

剛來瑞典的那幾年,我發現這裡的人思維簡單、淳樸善良。問路時,指路的人詳盡的解釋,不厭其煩的確認我是否明白,如果還不清楚,有的乾脆親自帶我去。這裡偶爾也會看到路上掉落的手套、筆、硬幣等小件物品,但沒見誰去撿,都是視而不見的走過。

有一次,我把一大袋剛買的東西忘在了候車亭的椅子上,車開出去好幾站我才發現,等我回到那裡,已經20多分鐘過去了,候車亭裡空無一人,只有那一袋東西原封不動的在那裡。

當女兒換好衣服回到我面前時,我已經想清楚要怎樣說了。

我拿著2克朗的硬幣微笑著對女兒說:「寶貝!地上的石頭你可以撿回來,但是地上的錢以後就不要撿了。因為它是別人丟的,也許那人會回來找。你撿走了,他就找不到了。對嗎?」

「哦!」女兒答應著,表情有些許的意外,但顯然她明白了。她沒再要那枚硬幣,跑去看她的卡通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