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畫中有話】阿基里斯在呂科墨得斯王宮

《阿基里斯在呂科墨得斯王宮(Achilles at the Court of Lycomedes)》,彭佩歐. 巴托尼 (Pompeo Batoni)作品,繪於 1745年, 油畫顏料,畫布,現藏於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維基百科)
《阿基里斯在呂科墨得斯王宮(Achilles at the Court of Lycomedes)》,彭佩歐. 巴托尼 (Pompeo Batoni)作品,繪於 1745年, 油畫顏料,畫布,現藏於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維基百科)

文/王淑蕙、史多華
在一個看起來優沃而典雅的環境中,幾個年輕女子圍繞在一個貨箱周圍,饒有興致地挑選著各種商品。這些精緻的衣物和首飾在光線烘托下顯得特別耀眼,讓少女們愛不釋手!一個女孩抽起一件白色緞料,另一個俯身挑了一條項鍊;右邊的一位則在試戴著耳環。與眾不同的是站在左邊一位健壯的「少女」,自顧抓起一把利劍專注地端詳著;腳旁還有一個頭盔,似乎也呼應著她獨特的偏好。後方兩位商販帶著驚疑的神情,對著這群女孩們指指點點,竊竊私語。

這個畫面是在告訴觀眾什麼呢?

原來這幅十八世紀義大利畫家彭佩歐. 巴托尼的作品,是在描寫古希臘英雄阿基里斯(Achilles)少年時代的一段故事。

阿基里斯是參與特洛伊戰爭的主要角色之一,擁有「希臘第一勇士」之稱。 他不僅善戰,有過人的勇氣,面貌英俊,而且還有刀槍不入的神功護體。能夠如此出眾,當然他的來頭也不小。

宙斯曾經追求仙女(Nymph)忒提斯(Thetis),然而由於普羅米修斯(Proteus)預言「忒提斯所生的兒子,將會超越父親。」於是在王位與愛情之間,宙斯毅然選擇保住眾神之王的地位,不僅收回對忒提斯的愛情;還把她嫁給了人間的英雄 --米爾密東(Myrmidons)的王子珀琉斯(Peleus)。忒提斯與珀琉斯生下的孩子就是阿基里斯。

忒提斯作為女神是享有永恆生命的,但阿基里斯具常人血統,就註定了死亡的命運。為了讓自己的孩子也能永生,忒提斯就將剛出生的阿基里斯帶往冥河( 即所謂的天火)處,抓著孩子的腳踝將他全身浸入斯提克斯(River Styx)河水中,以使他刀槍不入。她還安排人馬獸凱隆(Chiron)從小教他草藥醫學與格鬥等技藝。只是女神卻忘了讓手抓的腳踝部分也浸到河水,因此腳踝就成了阿基里斯致命的弱點。

阿基里斯從小就心懷大志,他曾經說「與其平凡而長壽,寧可短命而輝煌」。因此當神馬(海神送給忒提斯夫婦的結婚禮物)告知他將死於特洛伊戰爭時,阿基里斯表示坦然接受。只是母親忒提斯憂心兒子的未來,千方百計想使他遠離戰火,甚至將九歲的阿基里斯送到位於斯庫羅斯島(Skyros)的呂科墨得斯王(Lycomedes)的宮殿中,將他打扮成女孩藏在那裡寄養。因此阿基里斯穿上女裝,與呂科墨得斯王的女兒們一起在宮殿中長大,並被她們戲稱為「紅頭髮的」。

巴托尼有意強調阿基里斯與女妝格格不入的壯碩身材,特別是結實的手臂,醒目展現在畫面的前景位置。

《阿基里斯在呂科墨得斯王宮(Achilles at the Court of Lycomedes)》,彭佩歐. 巴托尼 (Pompeo Batoni)作品,繪於 1745年, 油畫顏料,畫布,現藏於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畫家有意強調阿基里斯與女妝格格不入的壯碩身材,特別是結實的手臂,醒目展現在畫面的前景位置。(公有領域)

特洛伊的戰事爆發後,希臘大軍的進攻一度陷入膠著。預言家卡爾卡斯(Calchas)告訴希臘聯軍統帥阿伽曼農(Agamemnon)兄弟:「只有阿基里斯參加征討才可能攻下特洛伊。」他還指出阿基里斯的下落及男扮女妝、不易辨認的身分。於是讓機智的奧德修斯 (Odysseus)假扮商人帶著商品到呂科墨得斯王(Lycomedes)的宮殿,來尋找阿基里斯。這就是畫中故事背景的由來。

也真是天命不可違吧,當阿基里斯在一群少女中表現出捨棄珠寶衣飾而獨鍾兵器的時候,奧德修斯終於認出了阿基里斯,並帶他去了特洛伊。忒提斯(Thetis)見事已至此,只好把結婚時金工火神伏爾甘 (Vulcan) 所鑄的鎧甲、海神波塞頓(Poseidon)送的神馬及人馬凱隆(Chiron) 送的矛等一切最好的配備都給了阿基里斯,以期兒子能逃過劫難。

畫家巴托尼 (Pompeo Batoni, 1708~1787)選擇了奧德修斯發現阿基里斯的關鍵時刻作為主題,以正在把玩寶劍兵刃的舉動,點出阿基里斯的男子天性。畫家還有意強調阿基里斯與女妝格格不入的壯碩身材,特別是結實的手臂,醒目展現在畫面的前景位置。而在後方暗處觀察私語的兩人,應該就是假扮商販的奧德修斯等人了。

這幅作品似有這樣的寓意:命運是上天的旨意,人算不如天算。即便是所向披靡的英雄阿基里斯,最後還是被識破「罩門」,遭特洛伊王子帕裡斯(Paris)射中腳踝而命喪特洛伊城外。西方諺語「阿基里斯的腳踝」,意指一個人再如何的神勇,也有致命的弱點,其典故便來源於此。

畫家彭佩歐. 巴托尼 (Pompeo Batoni)。(維基百科)畫家彭佩歐. 巴托尼 (Pompeo Batoni)。(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