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食育小學堂】孩子的簡易料理 一起去野餐吧!

找個好天氣,帶孩子去野餐吧!(蘿瑞娜提供)
找個好天氣,帶孩子去野餐吧!(蘿瑞娜提供)

文/張于芸
「妹妹,這週末我們去野餐好不好啊?」選一片綠地,帶上簡單的餐點,就是一個美好的親子環境,而炎夏來臨之前,正是野餐的好時節。野餐的親子關係不僅建立在野餐的當時,在準備野餐的過程中,也許是更重要的時刻!

野餐的2個重點:地點與餐點。關於地點孩子們通常所知不多,但是餐點卻可以多跟孩子一起討論,然後再一起分工準備。

食育專家說,跟孩子討論餐點的過程,是很重要的教育過程。比方說孩子們想要很多的炸雞,那麼就要引導他搭配其他的蔬果,讓他明白飲食需要均衡,營養才能均衡。又或者孩子有興趣的東西很「搞岡」,就可以讓他知道這個東西的製作過程,讓孩子對自己吃的東西更「有感」。總之,不要錯過野餐前的討論機會。沒有比孩子熱切要達成某個目標時的更好教育機會了。

旅居瑞典的親子作家蘿瑞娜認為,沒有比孩子熱切要達成某個目標時的更好教育機會了。沒有比孩子熱切要達成某個目標時的更好教育機會了。(蘿瑞娜提供)

為了更能落實一起動手,所以剛開始選擇的餐點不要太困難,一款飲料,一份壽司卷,再帶上一些水果,輕鬆又簡單。

經常帶孩子動手料理的旅居瑞典的親子作家蘿瑞娜表示,推薦一款瑞典人常喝的黃瓜薄荷水,這道飲料的製作簡單,就是把所有材料加進食用水裡就行。她說,「小的孩子負責摘薄荷葉,大的負責切黃瓜片,然後大家一起擠檸檬汁。」這款瑞典人常喝的飲品,喝起來非常輕涼舒爽。而且據營養師的觀點,他也是適合瘦身人士的一種排毒水呢。

防飢的部分,蘿瑞娜介紹吐司壽司。海苔是許多孩子喜歡的零嘴,做壽司卷又有一個好處就是內餡的變化可以很大,也可以讓孩子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分配材料比例,如果孩子有太奇怪的決定,不妨多問問他為何這樣做。等孩子放好了內餡,再大手小手一起合作把土司

捲成壽司狀,再切一切就行。以吐司取代米飯的壽司卷,蘿瑞娜說一來簡單,二來吐司麵包類食材相較飯糰在戶外可久放不易變質。野餐時還可以一起討論這次吃起來的感覺如何,下次可以怎麼改變呢!◇

吐司壽司。吐司壽司。(蘿瑞娜提供)

吐司壽司(一卷6塊)

材料

土司

四片去邊

壽司海苔

一片

雞蛋

兩顆

肉鬆

適量

美乃滋

適量

日式芥末海苔粉

適量

備註:食材可讓孩子選擇依喜好變化

作法

1.

雞蛋打散後倒入熱好的鍋中,煎成蛋皮備用。

2.

食材依序放上:竹簾上鋪一層保鮮模、放上壽司海苔、再鋪上四片切過邊的土司、蛋皮,抹上一層美乃滋、灑上日式芥末海苔粉,最後鋪上適量肉鬆。

3.

將海苔捲起成壽司狀(保鮮膜先別拆比較好切),切成塊狀的土司壽司,擺盤前取下保鮮膜即可盛盤享用。

黃瓜薄荷水。黃瓜薄荷水。(蘿瑞娜提供)

黃瓜薄荷水

材料

1,000c.c.

檸檬或柳橙

4、5片

小黃瓜

半條切片

薄荷

1、2葉

作法

把所有材料全部加在1,000c.c.的飲用水即可。